首页 2021数博会展览新看点正文

数博展品抢先看|助力生命大数据 华大集团携旗下多款明星产品亮相2021数博会

  为响应“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5月26日,华大集团将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21数博会”)上,举办“生命大数据助力健康中国”主题论坛。届时,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杨焕明院士,华大集团执行董事、贵州华大董事长路军以及来自各领域的专家们,将围绕生命科学的前沿进展,大数据对精准医学的影响和作用,以及最新的生命大数据行业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讨论。

  除主题论坛之外,华大集团旗还将携一站式核酸检测平台、基因测序平台、远程超声机器人、5G超声机器人移动车、硬气膜等先进产品,以及为疫情防控、民生医疗提供更加便捷和智能的解决方案亮相2021数博会展会现场。品类之多样,技术之先进,为历届参展规模之最。

  展品中的核酸检测车(平台)、基因测序平台、远程超声机器人都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而研发。

  华大智造的核酸检测车(平台)采用专用客车平台,按照P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制造,装备了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和系统,可以实现全自动化样本条码扫描、录入和分装程序,自动化提取核酸并实时监控管理检测全过程。该车还装备基于5G技术的车载网络信息系统,检测报告数据可及时进行网络传输,助力疫情防控和决策部署。

华大智造核酸检测车(平台)

  基因测序平台配备了华大智造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MGISP-100、高通量基因测序MGISEQ-200和PFI病原感染快速鉴定系统,样本被确定为阳性样本后,可以通过基因测序平台快速、准确、全面地将病毒进行分类鉴定,同时提供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信息。

  而华大的制造的远程超声机器人是华大智造云影自主研发的5G远程超声机器人,也是全球首款实现专业医生直接远程操控超声探头,即可对远在千里之外的病人实施远程扫查及诊断的超声设备。目前已获得国家药监局 NMPA 第三类医疗器械认证,以及欧盟市场准入的 CE 认证。

  疫情期间,远程超声机器人奔赴疫情一线、最远跨越2000公里,帮助医生远程实时会诊病患,有效避免医生感染危险。

  从2月16日开始,远程超声机器人陆续支援武汉黄陂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大中南医院等,并协助浙江省人民医院、301 总院与 301 海南医院的专家同步帮助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远程超声机器人的投入使用不但能够快速促使优质医疗资源援助至资源紧缺地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医护人员交叉感染,为部分特殊患者动态影像检测提供切实可行及便利快捷的工具。(数据观记者 杨盼)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