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阳明文化精神为贵阳城市发展铸魂

  数百年前中国盛行的一门儒家哲学体系在当今世界仍然举足轻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态度、个人追求和社会治理。

  明代著名的哲学家王守仁,或者更为大家所熟知的名字——王阳明,便是这门学派——“心学”的集大成者。

  贵阳修文位于中国西南贵州省,恰是王阳明弘扬心学学说观点的重要转折点。这是王阳明开始提出他的核心思想的地方。

  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宋青表示:“贵阳已经将王阳明的核心思想——‘知行合一’融入到城市发展中。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阳正在探索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贵阳素来便以其保存完好的生态系统和凉爽的气候闻名,故而非常重视其生态资产。在环境保护方面,该市有多项全国第一的纪录。贵阳出台了首部循环经济地方性法规,建立了首个地方环保法庭,并成立了首个地方生态文明委员会,也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宋青透露,当地政府依托贵阳的生态资源,正在建立一个包括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在内的公园体系。目前,该市拥有1,025个公园。在过去的五年间,贵阳森林覆盖率从46.5%提高到了55%。

  宋青指出,“这些公园不仅改善了贵阳的城市面貌,也有助于提升城市功能。公园城市建设计划不仅让现在的老百姓获益,还为未来保留了城市发展的空间。”

  宋青补充介绍,贵阳将在第十四个五年计划(2021-2025)期间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将城市绿化和城市治理相结合,推动贵阳市创新城市治理模式,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寻求绿色发展,这座城市在数字时代发展大数据产业之际乘势而起。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联盟的研究表明,贵阳已经成为全国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之一。

  官方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2020年,数字经济对贵阳GDP的贡献为36.8%。

  宋青同时兼任阳明文化(贵阳)国际文献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她指出,贵阳之所以选择这条创新探索之路,正是受王阳明思想的指引,包括他所提出的“知行合一”在内。既“知”道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到来,贵阳便采取了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行”动。

  宋青强调,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部分,贵阳和贵安新区服务于国家的大数据战略,并致力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实践创新、技术创新。

  她补充道,贵阳已经在创建大数据标准和理论体系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尤其是用11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发布大数据标准术语集成的《数典》,有助于促进全球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动贵阳提出的“中国数谷”的国际化和品牌化。

  宋青表示,贵阳积极推广阳明文化,在文物保护、学术研究、校园教育和国际交流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她指出,在王阳明的思想中,良知是个体道德自觉、道德选择的重要依据,也是普遍的礼仪和道德的内化形式,为人们的行为提供道德指引。

  宋青强调,“不同的文明虽然形态各异,但追求的良知之心是相通的。王阳明强调要具有责任意识和仁民爱物,并由此创造一个普遍认同的道德体系,以维持社会和谐。这种思想反映了对文明多元性的认同和对不同文明之间差异的包容。”

  她认为,“阳明学说有望帮助连接不同的文明,并为处于大变革与大调整时期的新时代现代治理提供解决方案。”

  原文见5月25日中国日报八连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21-05/25/c_626386.htm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