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王阳明在修文:知行合一 成圣之道

  在被贬谪至贵阳一处偏远落后之所后,王阳明并没有被压垮,他汲取内在的力量奋发有为,终成一代圣贤。

  陷入绝望的深渊时,人们往往反应不一。有的人难以承受巨大压力而崩溃,有的人则能闯出一条路来,开启生命中的新篇章。

  明代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和军事家王守仁,或者更为大家所熟知的名字——王阳明,无疑是后者中的一员。在人生跌至谷底之时,他却能绝境逢生,攀上学术生涯的高峰。这个契机与西南省份贵州的省会城市贵阳密切相关。

  作为最伟大的新儒学思想家之一,王阳明的一生充满传奇。

  史料记载,他出生于浙江余姚的显贵之家。其父状元出身,官位显赫。

  王阳明十一岁时,问了他的先生一个问题:何为第一等事?先生想了想,答复他:“唯读书登第耳。” 这个答复也代表了当时社会的主流观点。然而王阳明却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读书、学做圣贤才是人生第一等事。为此,这个年轻人广泛阅读了大量书籍,既包括儒家典籍,也涵盖军事理论。

  在当时的士人社会中,南宋理学家朱熹的思想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朱熹认为,天地间存在最高的规则,他称之为“理”。理,代表着统御人类社会所普遍认可的价值体系。朱熹主张格物致知,认为通过不断了解获得身边事物的规则,这种积累有助于人们最终明“理”。

  为了实践朱熹的主张,王阳明年少时曾用七天七夜面对院子中的小片竹林来“格竹”。结果,于“理”并无所知,人却因此而病倒了。此后,他便对朱熹理学的正统观点产生了怀疑。

  王阳明步入仕途之后,他的能力获得了上官的赏识。然而在16世纪初,他为护同僚,犯言直谏,得罪了当朝权宦刘瑾,被贬至龙场驿任驿丞。龙场,位于今天的贵阳下辖的修文县。

  阳明文化(贵阳)国际文献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何丹坦言,彼时的龙场,是一片“政治、文化、经济的荒野之地”。苗彝布依等少数民族世居于此。王阳明初到此地时,就发现与当地人因语言障碍而交流不便。自然生存条件也格外艰难,龙场当时是个森林覆盖、野兽频出的荒蛮之地,与王阳明遭贬前的舒适生活条件大相径庭。王阳明与他仆人搭建了间茅草屋。不久后,又移居到一个天然山洞中居住。这座山洞他戏称为“玩易窝”,也就是他研习《易经》之所。

  由朝廷命官沦为不入流的边疆小吏,从京师繁华之地到未开化的闭塞之所,可以想见,王阳明身上的这种境遇巨变会令人有多么绝望。

  俯身深入玩易窝,在这个幽暗的岩洞中,会发现一处狭长的空地,其一侧有一块石板嵌入洞壁。据当地的一位导游介绍,这里就是王阳明睡觉的地方。现代有学者认为,这是王阳明为自己找到的天然石椁。他在此处,沉思冥想,提出他的一个重要哲学观点“心即理”。因其在龙场勘悟所得,故称“龙场悟道”。

  与朱熹的主张不同,王阳明认为无需向心外的世界寻求“理”,因为“理”在心中,是内在的力量。王阳明曾言: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

  贵州省修文县文联主席、贵州龙场王阳明研究院院长李小龙指出,王阳明和朱熹选择的是不同的求“道”之路。朱熹主张要从外部世界不断地获得认知,掌握规则,以期无限趋近于“理”,所以他的求道是向外,是在做加法。而王阳明则面向内心,探寻的是一条内在的通心之途。

  李小龙院长解释道:“当人们为私欲所累,那些过度的欲望就如乌云般遮蔽了心中所认知的‘理’。所以人们需要克制、减少私欲,才能让‘理’显露出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王阳明的办法,是在做减法。”

  贵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戴建伟认为:“阳明学说为普通人成圣提供了可能,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找到一条通往内心的道路。”他将阳明学说的兴起与几乎同时期在西方发生的宗教改革相提并论,指出它们二者都为普通人提供了自助自强、自我救赎之路。

  有现代的研究者认为,龙场当地的少数民族与王阳明交往中,对他所释放的善意,也成就了“龙场悟道”。

  据王阳明的一篇文章中记载,当地的村民不时会去看望他。他从他们庞杂、质朴的谈论中,能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与友善。

  与此同时,王阳明也时常走访村寨,帮助村民解忧排难,故而也赢得了当地人的信任。王阳明在龙场期间的所作所为,有效地稳定了当地社会的稳定。

  在他搬入另一个山洞之后,他开始在这个山洞中讲学。与前一个山洞相比,这座新搬入的山洞相对空间宽绰、光线明亮。这就是后世称之为“阳明洞”的地方。由此,阳明学说开始为更多的人所熟知,并渐入人心。

  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王阳明终于有了间像样的房子居住。后来他在贵阳一带讲学,提出了另一个阳明心学中的重要理念:知行合一。知行合一的提出,对当时士人间喜欢清谈的务虚风气带来了冲击。

  尽管在此之前,也有观点强调要将“知”与“行”统一起来,但其本质还是将二者分开,看做是不同的事物。而王阳明提出的“知行合一”,则把他们视为一体。

  李小龙解释说:“按照王阳明的说法,如果有人知道理应孝顺父母,然而他却没有这么做,那么就不能说他真的已经明白何为孝顺。”

  在王阳明1510年离开龙场,赴江西庐陵任知县的时候,他已经声名鹊起。

  在他人生后期,提出“致良知”这一理念的时候,阳明心学也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研究人员认为:致良知,是心学的核心观点,反映了王阳明阐释儒学思想的精髓。

  王阳明的一生都在实践他自己的思想理念,无论是为官为政,还是军事平叛,亦或是讲学授课,都是如此。

  在他有生之年,他曾率领军队,成功平叛数次。在军事行动后,他即刻施政为民,从而确保叛乱地区的生活稳定,从根本上解决叛乱的问题。王阳明是中国历史上极少数能够以军功封侯的文官。

  此外,他还在各地讲学,积极宣扬他的学说主张,吸引了大批追随者。

  按照何丹的说法,在王阳明离开贵州后的一百多年间,贵州先后修建了40余所书院,多是为了纪念或祭祀王阳明。

  她表示,王阳明同贵阳之间的渊源,有助于提升贵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王阳明在贵阳的龙场悟道,为贵州、全国乃至世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

  原文见5月25日中国日报八连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21-05/25/c_626388.htm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