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外专手记:今天,我遇见了王阳明

  “我非常敬佩他!”

  “他是我的偶像!”

  “他太让人敬佩了!”

  作为一名曾经的教师,当听到从贵州省修文一中学生们口中的这些溢美之词时,我略感惊讶。这些赞扬并不是对于当今的哪一位明星,而是中国新儒学的领军人物——哲学家王阳明。

  在明朝时期,王阳明因上书营救同事而引火烧身,被贬至贵州修文县。在修文时,迫于条件简陋,他以居山洞为生,而他的悟道与教学也从这里开始。

  作为王阳明的悟道之地,修文县多年来不断致力于阳明思想文化的海内外传播,对于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意义重大。

  王阳明的思想对于修文的教育影响深远。在修文一中,从初中到高中,所有的学生都需要学习王阳明的传习录。在这当中,他们不仅要学习情绪管理,培养自信,还要学会思辨与自我反思。

  “王阳明在《教条示龙场诸生》中对弟子提出的‘立志、勤学、改过、责善’的要求,揭示了一个人提升思想道德修养的方式与途径,对于今天学校教育守正创新、提高实效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修文县教育局局长刘丽萍介绍说。

  修文县文联主席李小龙则向我介绍了王阳明“致良知”和“知行合一”的重要思想。

  据我所知,良知是人们在内心里对于善的遵从并且时刻用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举止而不是向外求。

  李小龙解释说,“求得内心之理,并按照这个‘理’去行动,去体悟,去‘事上磨练’,便是致良知。”

  此外,另外一个十分吸引我的理论便是“知行合一”。王阳明认为,我们的行为之所以会有错误在于受到私欲的干扰。剔除私欲,我们便可以回归本心。

  “知行工夫,本不可离。在王阳明那里,知就是行,行就是知,知道的理一定要与现实发生联系才有意义。只知道不行动,其实还是不知道。”李小龙说。

  我一直都相信人性本善,因此王阳明的思想与我产生共鸣。我也终于理解为什么我采访的学生对他有着如此高的赞誉。

  来自七年级的学生王唯一十分敬仰王阳明。他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尽管身处困境,但是王阳明却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并且从未屈服于困难。这是我为什么如此敬佩他的原因。”

  他的同学孙睿菱在一旁连忙表示赞同:“王阳明作为一名哲学家,他提出了知行合一的思想鼓励人们立志笃行,他真的值得人敬佩。”

  原文见5月25日中国日报八连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21-05/25/c_626389.htm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