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数量庞大!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

日前,德勤、英特尔和深圳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该报告通过对数千家成长型AI企业数据的分析研究,几百家企业的走访以及和近百家优秀企业的深度合作,就中国成长型AI企业的发展特点、投融资变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不同区域和城市的相关政策和产业现状、生态圈构建、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企业发展建议等进行了全面系统性研究。

报告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数据的爆发式增长,计算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和深度学习的发展和成熟,人工智能("AI")迎来了第三次发展浪潮,人工智能技术走向了全面应用,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新的产业革命。

在中国,发展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连续多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得益于社会经济的持续增长、政策和资本的大力驱动、创新力量的持续沉淀,AI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并孕育了数千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而成长型AI企业数量占总体比例达九成,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应用创新和产业融合的重要推动力量。研究成长型AI企业对理解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有着重要意义。

核心观点

6、成长型AI企业即将迈上大舞台

十四五规划将人工智能列为前沿科技领域的最高优先级,必将推动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抗疫需求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应用落地的契机和试验场,AI在医疗、城市治理、工业、服务业等领域迅速发展,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的应用潜力。与此同时,成长型AI企业迈向更大的舞台,其通过获取投资、AI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加速细分场景落地等方式,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获取了更大的增长空间。

7、北上深占据中国成长型AI企业近“半壁江山”

在城市层面,北京、上海和深圳作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有着良好的经济基础和丰富的政策红利,分别带动了三个地区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三地占中国成长型AI企业的比重总和为41%。

杭州、南京、广州作为高速发展的核心人工智能城市,近年来在技术应用广度、科技发展等方面迅速成长,是我国人工智能城市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人工智能新兴城市中,苏州、重庆和成都发展尤为显着,分别在产业园建设、应用场景扩大和引入科教资源方面发展较快。

在区域层面,长三角地区为人工智能企业发展营造的环境相对更优,珠三角借着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发展机遇,推进经济社会的“赋智赋能”,实现全面发展;京津翼地区以北京为核心,正在探索人工智能产业的协同发展布局。

8、成长型AI企业当前多采用热门模型与框架

在为了降低应用开发门槛与开发风险,同时利用丰富的社区资源,成长型AI企业当前多采用热门模型与框架。

英特尔研究显示,成长型AI企业采用较多的模型包括计算机视觉领域的Resnet框架、FastR-CNN和Yolov3,语音识别领域的CTC、HMM和GMM模型与其他马尔可夫模型,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Attention、LSTM、RNN模型;成长型AI企业采用较多的热门框架主要是TensorFlow、Pytorch、PaddlePaddle、Caffe。

其中,Tensorflow认知度高达83.8%,市场份额达到70.6%,仍然排名第一,Pytorch和paddle在过去两年增长明显,认知度和份额分别排名二、三位。除了上述四个框架以外,MXNet、CNTK、Caffe2、Keras等框架也得到了不少企业的关注。

9、边缘计算等跨界领域将会是成长型AI企业未来的发力点

伴随着AI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应用领域的持续拓展,AI与5G、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实现了跨学科的融合,并实现跨越不同场景的落地以及跨空间的应用模式。

例如,AI和边缘计算、和5G等技术的融合带来了更低延迟的智慧应用场景,联邦学习推动了AI数据的互联互通,AI交互式技术催生了更多智能设备形态……这孕育了大量的新兴细分市场,为成长型AI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