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2021企业数字包容实践与价值白皮书

从全球范围来看,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已逐渐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各个领域对数字鸿沟的关注度也日渐提升。在各方的实践努力中,数字包容(Digital Inclusion)这一概念出现,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日前,在第三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2021TADC)上,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埃森哲携手,通过对多家企业及案例进行访谈、调研、分析,结合双方在数字转型与无障碍领域的专长,正式发布了《2021企业数字包容实践与价值白皮书》。

飞速发展的技术正在不断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尤其是数字技术影响之深远,将变革带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重构着各个企业、行业和经济体,影响着所有的个体。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技术为抗击疫情、维系经济韧性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更加凸显、加剧了那些受到身心挑战或经济、社会、环境等条件制约的群体在数字时代遭遇的困境,如老年人、残障者以及互联网接入水平较低地区的人们。

数字包容为解决在技术影响下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等重大公共问题、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思路。然而,我们能否共同取得成功取决于在加速技术主导的转型时,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企业、社区、学术界等,以及个人能否团结协作,能否将技术的力量、人类的创造力与商业价值联系起来。

本白皮书通过调研、访谈和检索,对积极开展数字包容实践的企业及数字包容研究成果进行扫描,并择取了部分企业或组织在这方面积极尝试和已经取得成果的案例。

基于这些研究及实践的分析,结合埃森哲在数字转型的优势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在无障碍专业领域的积累,本白皮书从产品与服务、员工与伙伴、财务价值、战略与落地四个维度,尝试帮助企业及其他组织定位数字包容价值所在及关键决策点。

《白皮书》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完善自我价值产生了追求,不仅仅满足于经济价值,还开始追求更高的社会价值,并将其融入到自己的主体价值中,实现社会创新,共建更好的生态系统。数字包容则为企业在数字经济建设中提供了重要的社会视角。通过技术普惠和广泛合作,在参与创建和推动更加公平、繁荣、包容的世界的同时,企业可以从中发现新价值、获得新增长,增益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产品与服务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各类组织持续将其产品和服务数字化,并不断更新迭代。其中很多组织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人们衣食住行、工作学习等场景下的刚需,这类产品和服务往往会面临用户多元化的需求。

因此,企业与组织不应当仅针对理想用户、理想场景进行研发和迭代,还应该给所有用户提供更加符合数字包容要求的产品和服务,从而让每一个人都能在数字时代下获得良好生活与发展,这是数字化转型下的必然趋势。数字包容:时代发展新需求

员工与伙伴

数字包容下,企业和组织的员工及合作伙伴,既是数字包容的行动主体,也是数字包容的受益者。例如,组织在这一趋势下,对内应当重新思考人和机器的结合,为员工提供符合其优势的培训,以更好地应对数字化人才的缺口以及组织数字化变革的需求,并同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进生态内包容与多元性,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社会就业。

财务价值

企业与组织在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数字包容时,不应仅仅将其看成是一项公益支出,而是应当将其同企业财务指标协同考量。例如企业通过数字包容手段更好地促进“员工终身教育”,可以提升用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更重要的是,“数字包容”会帮助企业加深对细分用户群的理解(例如老年人、残障群体、孕妇、儿童等),从而通过提供满足细分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打开新的用户市场、获得更高的顾客终身价值,最终提升企业的营业额、利润以及品牌价值。

战略与落地

如果组织希望“数字包容”本身做到可持续、贴合企业自身使命愿景,而非成为一项组织临时开支,组织最高层应当将其与自身业务战略紧密结合,由具体高层领导者负责,并有一套完善的衡量与评估机制。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