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延展核心技术聚力新阶段 ,“昔日胶片巨头”富士胶片2021数博会上共话新征程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021数博会)如约而至,本次会上的“新焦点”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胶片)广受关注。这家昔日的“胶片巨头”,此次却是以完全不同的面貌亮相数博会,不仅带来了旗下LTO8数据流磁带,首次对外展出的对象归档软件Fujifilm Object Archive,还有适用于智能数据管理、智能安防、视音频制作等多种应用场景的磁带存储解决方案。

△2021数博会上富士胶片展出了旗下LTO8数据流磁带,首次对外展出的对象归档软件Fujifilm Object Archive,还有适用于智能数据管理、智能安防、视音频制作等多种应用场景的磁带存储解决方案。

创新核心技术,引领前沿科技

作为曾经胶卷时代的巨头,富士胶片曾引领了一个时代的潮流,随着进入“数码时代”,人们似乎以为富士胶片开始“沉默”了,但其实不然。

“富士胶片已经成功转型了,将过去在胶卷生产中积累的核心技术应用到更广阔的领域,引领更为前沿的科技。”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记录媒体事业总经理骆琤表示,富士胶片紧握时代更迭所带来的机遇,不断迎接挑战,于2000年步入转型之路,涉及诸多业务领域,变成一家多元化的集团公司。内镜、超声、医药、护肤品、一次成像、数据存储磁带等等,这些看似与胶片无关的产品,其实都是富士胶片在核心技术基础上进行延伸的产业。

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记录媒体事业部总经理 骆琤

△个人介绍:骆琤先生在电子消费品和数据存储的行业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于 2017年加入富士胶片后,将记录媒体事业部在中国的业务推广和提速,不断拓展冷数据备份和归档的应用领域,并与各行业协会和相关领军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数据流磁带和胶卷看似毫无广联,但其实在数据存储领域应用的核心技术——纳米颗粒、纳米涂布和纳米分散技术都是从胶卷生产中积累而来。”骆琤介绍道,这些技术不仅延伸至数据存储领域,富士胶片还将其运用到了化妆品、护肤品、药品等产品中去。“虽然说胶卷业务萎缩了,但正因为我们将原来胶卷中积累的技术应用全新领域,使得富士胶片拥有现在这样庞大的业务群。”

紧握时代机遇,突破自我迎挑战

富士胶片犹如时代的“隐士”,挥别了巅峰之后,又顺延时代需要沉于技术,打造新优势,决胜新时代。

富士胶片的数据流磁带分成两条产品线,一个是比较主流的LTO数据流磁带;另一个是企业级。LTO发展近20年,最初的磁带容量较小,仅有几十个或几百个GB,但现在的LTO第8代产品LTO8数据流磁带采用先进的BaFe钡铁氧体专利技术,原始容量12TB单盘,压缩后30TB,数据传输速率最高达750MB/S,数据保存时间可超过50年,这些数据表现较硬盘都更胜一筹。据骆总介绍,今年9月份,富士胶片还将发布LTO9,单盘能到18TB、压缩之后达45TB。

LTO第8代产品LTO8数据流磁带

2021数博会上,富士胶片还展示了他们在磁颗粒方面的突破性成果——锶铁氧体磁性颗粒磁带。这是富士胶片和IBM的最新研发成果,是目前全球最大单盘存储容量磁带。能够实现全球最大580TB的单盘存储容量,实现每平方英寸317千兆字节的存储容量,刷新了三年前创下的330TB最高容量纪录。

“锶铁氧体为什么能够造出580TB这么大容量的磁带呢?”骆琤介绍,因为锶铁氧体的体积比现在使用的BaFe钡铁氧体还要小60%,相当于提高了单位存储密度。每盒磁带的长度和面积是有限的,只有把颗粒越做越小,把单位的密度越提越高,磁带整个存储容量才会变得越来越大。从容量方面来说富士胶片一直在不断在突破自我,努力创新。

富士胶片展出旗下LTO8数据流磁带

主动精准应需求,为碳中和做贡献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5G、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加速发展将产生海量数据,到2025年将增至48.6ZB,占全球数据圈的27.8%。存储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随着需求的不断攀升,也将带来数据存储安全、能源消耗等现实问题。

数据存储不仅仅是服务器本身在读写数据时所需的能耗,更有为了维持大量服务器正常工作的温度湿度方面所消耗的电力。尤其是需要7天24小时全天候持续运作的在线存储设备,更是数据存储能耗上的“大户”。

在骆琤看来,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要在线存储的,磁带存储作为近线和离线的数据存储方案,可以帮助各类数据中心极大地降低电源使用效率(PUE),实现对关键数据的离线保存,当用户需要读写数据时,能快速响应,而在不需要读写时,则基本不耗费任何电力,使系统实现智能化的同时,优化了数据中心的整体能效,能持续降低数据中心的PUE,为我国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发挥自身的优势。

与数谷贵阳话发展 ,谋数据存储新模式

本次数博会上,富士胶片(中国)还举办了题为“磁带存储在贵阳大数据应用建设中的价值和前景”的行业研讨会,邀请包括贵阳高新区管委会、深圳安防行业协会,联想凌拓、世仰科技、宇视科技等合作伙伴以及贵州当地代表企业,如贵州高新翼云数据中心、贵州翔明科技数据中心、贵阳中电高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参与。

来自各领域的代表围绕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磁带存储在存储技术和冷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视音频制作与安防等话题进行现场分享与交流。

富士胶片(中国)与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研讨会现场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数字中国”和国家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双方将利用各自的资源、管理、技术等各方面优势,以低碳环保和大数据存储利用为契机进一步展开深化交流合作。

数博会完美落幕,富士胶片的征程仍待奋进,共同期待2022年的新交汇。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