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经开区将全力实施“七大工程”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加快打造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示范区

经开区南部园区一角。 (资料图片)

日前,贵阳经开区召开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对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工作作出部署,谋定新目标,擘画新蓝图。

作为国家级经开区、全省“1+8”平台和贵阳工业经济主战场,经开区将紧扣省、市部署,自觉扛起使命担当,聚焦打造千亿级开发区和建设贵阳南部现代产业新城的战略目标,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提供经开支撑。

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经开区将以“强集群、育龙头、抓项目、促升级、保要素、优环境”为路径,聚焦工业经济,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力实施“七大工程”(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企业提质增效工程、项目招大引强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产城深度融合工程、要素支撑保障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加快形成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新型工业体系。

通过系列工程的实施,“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努力实现工业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实现产业集群大突破和项目建设大突破,率先在全省实现工业大突破,加快打造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示范区。

系统谋划 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经开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快速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积极谋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推动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着力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自主可控的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及能矿装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应急救援装备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等基础产业,加快培育引进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前景产业,推动产业链向高附加值核心环节延伸,不断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首位度。

做优做特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坚持以大数据安全产业为引领,培育引进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构建安全软件、安全装备、安全服务和安全+衍生业态等大数据安全产业生态,加快推进数字物流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积极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依托氢能产业聚集区的打造,着力引进国内外优强企业,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园示范项目建设。围绕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领域,谋划布局一批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引领带动作用强的项目。

为推动产业发展,经开区将大力实施项目招大引强工程,把项目建设和产业招商作为工业经济增动能的重要途径,瞄准国内外五百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定向招商,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带头招商、驻点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高端成套装备制造项目,为工业大突破提供动力支撑。

招商中,经开区将持续建链补链延链,狠抓产业链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瞄准电子信息、数据安全等产业链,着力引进关键环节配套项目,加快形成链式反应和集群发展。针对引进项目,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开工,确保“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以项目建设和工业投资持续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强化支撑 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是实现工业大突破的关键。经开区将着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实力、数字化发展水平和绿色发展能力。

以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支持区内大中型企业与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合作建立研发机构和创新联合体,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各类科研平台和创新创业载体为支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深入开展企业综合科技创新指数评价和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推动科技企业集聚、科研成果转化、创新能力提升。

深入推动两化融合发展,促进大数据与工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重点打造区域级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云服务企业汇聚和平台服务能力提升。支持企业技改扩能,不断扩大技改投资。持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成果,推动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

经济发展动能除了来源于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动力,还来源于产业质效的提升。为此,经开区将实施企业提质增效工程,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推动企业梯次发展、量质齐升,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型企业快速涌现的发展格局。

加快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坚持龙头引领和培优扶强,围绕各产业链和在建项目,梳理一批重点企业进行培育。鼓励龙头企业采用多种方式,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改造,发挥龙头企业的集聚带动效应,增强竞争优势。培育规上工业企业,引导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工艺改造、品牌培育、新产品研发等途径,加快提升规模效益。

深入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滚动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为确保各项发展计划顺利实施,经开区将实施要素支撑保障工程,深化投融资要素配置,加强产业重点人才(团队)招引,优化工业用地供给,打造资金融聚、人才汇聚、土地集约的产业发展载体和开发创新平台,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多点发力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按照规划,经开区将深入实施产城深度融合工程,将产业发展有机融入到城市建设中,主动融入到全省、全市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推动园区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

该区将抢抓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历史机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南部产业新城,聚焦实体经济,实施“大制造、大开放、大服务”战略,构建“三带推进、五片协同、五心引领、生态网络”产城融合发展格局,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和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与贵安新区合作共建园区,打破发展空间制约和区域限制,推进区域要素资源均衡配置,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打造面向国际的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同时,不断提升产业配套服务水平,高标准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着力推进标准厂房规范化、功能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营,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该区将抢抓5G、工业互联网等发展机遇,围绕建成“万物感知、广泛连接、存算一体、数字安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四大支撑体系的总体目标,加快构建技术多样、层级丰富、模式创新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格局,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此外,经开区将加快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动经开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加快项目审批等商事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各级各项惠企政策,强化生产要素供应,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水平。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