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1)

  11月26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1)线上发布会在云端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在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1)》。 报告指出,我国互联网产业稳步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发展的动力源,为稳经济、惠民生、增活力、促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呈现如下特征:

  一是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逐年增强,2021年前百家企业指数值高达616.5分,互联网行业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二是营收规模再创新高,盈利能力不断加强。前百家企业互联网业务总收入达4.1万亿元,同比增长16.9%;营业利润总额达4426.9亿元,同比增长39.4%。

  三是研发投入持续加码,发明专利比例大幅提升。前百家企业研发投入达到2069亿元,同比增长16.8%。

  四是网络文娱业务蓬勃发展,企业地理聚集特征更加显著,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集中了超八成的互联网前百家企业。

  五是风险防控能力处于健康水平,企业上市选择呈现回归。

  六是经济和财政拉动作用显著,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不断深化。

  我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发展呈现如下趋势:

  一是成长型企业保持高速发展,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达96.8%。

  二是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升,科创人才占比居于历史高位,成长型企业研发规模同比增速达28.9%。

  三是聚焦产业链服务,助力企业级客户提升运营效率。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一是互联网企业以平台经济、数据安全等治理要求为导向推动长期健康发展。

  二是数字化消费蓬勃发展,双循环新型动能不断加强。

  三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四是数字货币试点场景不断拓展,应用进程有望加速。

  中国互联网协会于会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和中国互联网成长型前20家企业名单。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百度公司、京东集团、美团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网易集团、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居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企业前十名。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