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50

  2021年是中国加入APEC三十周年。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及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数字经济委员会发起“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行动(以下简称“数字样本行动”),聚焦数字中国战略,旨在挖掘引领科技创新、践行数字普惠、彰显产业担当的最佳实践,呈现全球视野下的数字经济中国样本,为产业发展贡献长期价值,为全球企业提供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方案。

  数字样本行动沿循“十四五”发展主线,围绕数字科技、产业数字化、乡村振兴、碳达峰与碳中和、医疗与健康、数字生活与服务六大领域展开,通过企业自主申报、专家现场调研、评估讨论、二次调研、撰写样本案例等多个环节,最终形成代表中国数字经济独特优势的50例样本,即“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50”。

  通过对示范样本的调研,主要得出了以下几大洞察与发现:

  第一,企业高度重视数字科技,尤其是高科技公司和智能化企业,不断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力度,重视优秀人才培养和布局。在核心科技层,数字科技集成化、跨领域创新步伐加速;在应用科技层,数字科技模块化、通用化发展趋势明显。

  第二,实体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快速拥抱数字技术,实现产业升级。它们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转变。

  第三,样本企业普遍高度关注可持续发展,不仅在社会责任公益领域加大投入,更通过生产工艺、环节、组织治理等改造,实现低碳环保目的。作为低碳转型的重要推动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带来的效率和成本优势日愈凸显,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促进数字化和绿色化的产业融合,是实现转型升级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第四,随着年轻人成为消费主流,消费品行业更加关注文化自信、健康生活方式等全新诉求。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领域消费新模式、新业态蓬勃涌现,国潮消费借助数字化手段焕发出新生机。在营销方面,传统的营销方式都在向数字化转型,借助数字化手段助力产品推广。

  第五,“互联网+”战略的持续推进,也让“互联网+医疗”的模式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科技化和数字化是普惠医疗和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一大抓手。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医疗服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医疗可及性提高,科技赋能普惠医疗的新模式、新业态能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群众。

  此外,样本企业普遍高度关注可持续发展,不仅在社会责任公益领域加大投入,更通过生产工艺、环节、组织治理等改造,实现低碳环保目的。作为低碳转型的重要推动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带来的效率和成本优势日愈凸显,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促进数字化和绿色化的产业融合,是实现转型升级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名单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