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多只个股涨停!数字货币概念股爆发

  数字货币概念近日持续活跃,主要是受多重利好因素催化。

  新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几乎每日都有利好出现,A股数字货币概念也是频频走强,今日数字货币概念再度放量高开,板块指数一度上冲涨近4%,创历史新高,半日成交接近昨日全天成交,雄帝科技高开后秒涨停,华铭智能亦一度上冲触及20%涨停位,翠微股份开盘涨停,此前其已连续3涨停,新开普、御银股份等纷纷强势上攻。

  消息面上,国办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指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支持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扩大身份证信息容量,丰富应用场景。

  数字人民币探索步入新阶段

  2022年新年伊始,数字人民币试点再迎重大进展。

  1月4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在苹果、华为、小米、vivo、oppo等应用市场公开上架。信息显示,该款应用支持用户扫码支付的消费范围,已涵盖交通出行、电商购物、生活缴费、差旅影音等场景的50余个应用APP。

  据悉,目前数字人民币仍处于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测试阶段,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抽选的试点地区白名单用户可注册App。共有“10+1”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用户可开立钱包,分别是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及冬奥会场景(北京、张家口)。运营机构则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微众银行(微信支付)共9家银行。

  1月5日,全国数币试点城市居民在美团App、美团外卖App订外卖时已可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餐费,这是1月4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正式上架各大应用市场以来,数字人民币场景支持机构的首个重要动作。

  1月6日,经前期多阶段可控试点后,腾讯开始为用户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用户实名开通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APP或微信进行支付。

图片来源:微信支付

  2021年4月,腾讯首度披露了阶段性进展,自2018年2月开始深度参研数字人民币项目,参与设计、研发、运营等多个环节,为数字人民币项目落地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早在去年5月份便接入了支付宝,使用场景和用户体验得到了极大提升。

  去年5月7日,数字人民币APP再次迎来更新,此前在钱包运营机构中一直呈现灰色状态的“网商银行”被“点亮”,数字人民币正式接入了支付宝。当时,上海五五购物节正在展开,通过支付宝可以参与多个消费场景。数字人民币APP中的子钱包商户也进行了更新,包括饿了么、盒马鲜生、天猫超市在内的三个阿里系商户全部加入支持。

  “通过支付宝,数字人民币赢得不少用户,特别是在上海地区。”知情人士表示。而此番接入微信后,数字人民币已可以覆盖绝大部分移动支付领域场景。

  数据显示,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与微信始终处于领跑状态,牢牢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如今正式接入两大支付龙头体系中,被认为是数字人民币步入快速发展期。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自推出以来先后在多地试点。第一批试点主要是深圳、苏州、成都、雄安以及北京冬奥会场景(北京、张家口),第二批试点城市增加了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此前,试点地区的市民如果通过两种方式体验:一是参加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通过抽签中奖的形式获取开通资格;二是主动向银行申请或者通过银行邀请,经过白名单审核后,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

  数字人民币app的正式上线意味着央行数字人民币已步入全面试点新阶段,规模化应用推广近在咫尺。据人民银行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数字人民币实际上仍处于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测试阶段,本次上架主要目的是提升用户体验,运营机构在试点地区和试点场景拓展的白名单用户可注册数字人民币APP。

  37家上市公司“拥抱”数字人民币

  据2021年A股半年报显示,有37家上市公司,分成银行、支付系统供应/服务商、第三方支付和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等四大板块,搭上了数字人民币的“快车”,致力于研发、推广数字人民币的应用。

  10家上市银行,试点数字人民币“主力军”

  2021年半年报显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苏州银行、西安银行、上海银行、长沙银行和苏农银行,披露正在进行数字人民币业务试点。

  先看“工、中、建、邮”四大行。以工商银行为例,2021年半年报显示,当期工行自主研发数字人民币业务运营管理平台,支持个人和对公客户在线上、线下多渠道开立和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在“10+1”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业务试点,覆盖交通出行、民生消费、医疗健康、文娱教育、公益扶贫、数字政务、餐饮酒店、金融业务等领域。积极推进各类线上平台数字人民币创新。截至6月末,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365万个、对公钱包70万个,签约商户14万户。

  再看其他六家上市银行。以上海银行为例,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已经完成数字人民币行内系统开发,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于餐饮、旅游、二手车交易等多个消费场景。而且企业网上银行也已支持数字人民币交易。

  至于其他几家上市银行,在半年报中也纷纷披露诸如:上线企业客户钱包、将数字人民币接入自有渠道、加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等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相关的信息。

  3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成为有益补充

  除了上述10家上市银行之外,还有3家主营业务包含第三方支付的上市公司也积极投身数字人民币试点。

  拉卡拉半年报显示,公司是央行签约的15家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是首批签署战略合作的两家支付公司中唯一的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发行数字人民币的全部六大国有银行的系统对接,具备包括数字人民币在内的全聚合支付能力。公司已经开发出数字人民币聚合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数字人民币手环等应用产品。

  除拉卡拉通过与央行签订合作协议,介入数字人民币试点之外,亚联发展和翠微股份属于有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上市公司,也已迈进试点的门槛。2021年半年报显示,翠微股份下属控股子公司海科融通主要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目前已具备数字人民币交易受理能力;亚联发展为开店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店宝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开店宝科技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正在推进与银行机构在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活动领域方面的合作。

  10家为试点提供配套的上市供应商

  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都需要支付设备供应商提供支持。

  2021年半年报显示,楚天龙、广电运通、新大陆、古鳌科技、新致软件、润和软件、天喻信息、优博讯、新国都、科蓝软件等10家供应商/服务商,为数字人民币试点积极研发,提供配套设备。

  半年报显示,楚天龙、古鳌科技、天喻信息、优博讯、新国都和科蓝软件等6家上市公司,主要配套提供数字钱包或数字钱包管理系统。广电运通开展数字人民币ATM兑换测试,并为工商银行开发数字货币智能机;新大陆开发的全系列智能POS机也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新致软件和润和软件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了软件服务。

  14家上市公司参与具体应用场景构建

  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除了支付设备及服务的支持之外,更需要丰富的应用场景落地,来实现其推广。

  2021年半年报显示,富森美、雄帝科技、神州信息、农产品、*ST聚龙、徐家汇、旗天科技、创识科技、新开普、正元智慧、海汽集团、映翰通、南天信息和石基信息,这14家上市公司都致力于开发数字人民币的具体应用场景。

  其中,雄帝科技和海汽集团开发了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场景;新开普和正元智慧从事智慧校园场景的研发;神州信息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预付卡和供应链领域场景;徐家汇成为上海首批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线下实体商场;映翰通提供了支持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售货机;而南天信息则为数字人民币边贸跨境支付添砖加瓦。

  数字人民币“红包雨”不停

  人民银行自2014年成立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小组,启动CBDC研究,在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方面展开相关工作。2016年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完成法定数字货币第一代原型系统搭建。经国务院批准,2017年末启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验。2019年末,数字人民币开始试点,并在2021年在试点中进一步扩大实际应用场景。

  回顾2021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在多个试点城市相继启动多轮推广活动,在应用场景、交易额、已开立钱包数量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较大进展。

  12月21日,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启动推出“数字人民币 椰城嗨购节”红包消费活动,面向符合条件的海口市民(活动报名期间手机定位在海口的个人),采取抽签方式,随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5万个。

  实际上,对于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消费者已不再陌生。自2020年10月深圳首次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以来,各试点地区实现了不同场景的真实用户试点测试和分批次大规模集中测试,验证了数字人民币业务技术设计及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和场景适用性,增进了社会公众对数字人民币设计理念的理解。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多个试点地区派发了多轮数字人民币红包,单个红包从固定金额到随机金额形式多样,累计金额超过3亿元。

  全国多地的试点活动,在促进数字人民币场景丰富、交易额增长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试点用户普遍认为数字人民币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支付效率,降低支付成本,社会公众、小微商户、企业切实感受到便利和普惠。

  据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透露,截至2021年10月22日,已经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笔数达到1.5亿笔,交易额接近620亿元,已有155万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涵盖公共事业、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和政务等各个方面。

  同时,根据2021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132万个,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