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正文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十四五”建设规划》发布

  一、出台背景

  自2016年2月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以来,我省坚定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开展47项国家级试点示范,提升“一网通办”效能、“三权分治、五可调度”政务数据治理等一批探索实践获国家通报表扬或宣传推广,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演化,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经济战略将纵深推进,试验区将面临产业综合实力有待增强、大数据融合赋能尚待深化、大数据发展配套支撑亟待提升等发展难题。“十四五”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特制订本规划。

  二、主要目标任务

  (一)建设目标

  《规划》提出“三区一枢纽”建设目标,一是围绕深入探索政策制度优化、体制机制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健全大数据法规标准体系及新业态审慎包容监管等,打造大数据制度创新策源地,建成大数据制度创新引领区。二是建成大数据产业发展先行区。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实现倍增,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左右。三是围绕完善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数字化民生服务体系,在政务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城市管理、民生保障和生活服务等领域形成应用场景集群,打造社会治理精准化智能化、民生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标杆,建成大数据融合应用标杆区。到2025年,全省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政务事项100%全省通办、高频事项100%跨省通办。四是围绕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贵州),探索建立跨区域数据流通、算力协同机制,促进形成国家“东数西算”新格局,建成全国算力网战略枢纽。到2025年,全省数据中心规划安装服务器400万台以上,建成P级算力中心。

  (二)主要任务

  《规划》围绕纵深推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着眼推进数字化改革探索,深化拓展试验任务,提出了“十四五”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8个方面试验任务。一是迭代更新五项试验任务。《规划》在“十三五”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入实施及试验区建设基础上,提出数字经济融合创新、数字政府治理创新、数字社会服务创新、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等五项试验任务。二是继承深化两项任务。明确大数据制度创新、大数据交流合作等任务,明确将持续推进大数据发展管理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大数据法规体系和标准化体系,构建与数字化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三是新增一项试验任务——大数据安全保障试验。明确将健全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协同治理体系,推动大数据安全制度、技术和管理创新,持续提升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综合保障能力、服务能力,打造全国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保障示范区。

  三、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资金投入、人才支撑、督查评估等保障措施。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决策指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大数据发展推进体系,不断优化完善试验区建设的政策体系,发挥全省信息化、大数据等领域专项资金及新型工业化基金的引导作用推进试验示范,健全大数据人才引进培育体系,落实《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问责暂行办法》,进行规划落实督办等。

以下为《规划》全文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