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安新区:智慧引领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近年来,贵安新区各乡镇通过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强乡村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一朵“乡村智慧云”正在贵安新区冉冉升起。

  数据赋能 增强群众获得感

  当前,贵阳贵安各乡镇正在积极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在贵安新区湖潮乡,除了每天走访群众宣传“五治”工作外,工作人员手上还有一个利器,通过手机,就能每天把农村“五治”工作的相关信息推送到村民的手机上。

  “农村‘五治’的工作,我们这边已经基本上做到家喻户晓了。”湖潮乡综治办工作人员刘燕介绍说,通过手机,她不仅能即时进行信息推送,还能切实为群众解决许多问题。“居民反映的任何事项和问题,通过村干部核实后,信息都能上报汇总到调度中心,实现可视化3D地图展现。工作人员能第一时间接收,并对问题进行处理。”如此快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得益于贵安新区“智慧乡镇”平台的建设。这一系统全面考虑辖区居民的使用习惯,通过微信端接入,以公众号、小程序等为载体对辖区居民提供信息登记、信息更新,同时居民可以通过扫码二维码,一键上报居民疫情防控、安全问题、生活服务相关、政务工作意见等。 刘燕说:“居民的反映,经过调度中心处理后,将通过钉钉端做为待办事项发送给工作人员。同时还能让群众了解处理情况,增强群众参与感,提升群众服务质量从居民端到政务工作人员端实现信息化流程闭环”。

  数据跑路 营商环境再提升

  不仅能服务群众,“智慧乡镇”平台还给贵安新区的企业带来了更好的服务。“原来申请一个事项,总是要往乡里跑个好几次,还不一定能办得下来。”湖潮乡车田村小花溪玫瑰园的经理王小英感慨道“现在好了,手机上一键办理。有什么缺失,差什么材料,马上就能反馈,确实节省了我们的办事时间,提高了效能。”

  依托“智慧乡镇”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截至目前,贵安新区“智慧乡镇”平台已经为相关企业办理各类事项187次,解决各类问题326个。“通过这个平台,真真切切地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淡季的招工,审批的处理等。”马场镇鑫睿民生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星不仅切实感受到了平台的助力,更对平台的未来充满了期待。“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政务和信息服务能汇入这个平台,让我们企业能享受到更多快捷便利的服务。”

  数据汇集 乡镇治理上新阶

  一条小溪婉转而过,一座山村炊烟袅袅,“咔嚓”,湖潮乡车田村村民委员会文书李燕翎按下了手机的快门,“这样的景色一定要传到我们的平台上,让更多的人看到贵安的秀美山村和瑰丽美景,记住这一方水土的乡愁。” 虽值寒冬,但贵安处处皆是景色如画,从“智慧乡镇”的平台上,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贵安各地的冬日画卷。“它能实时展现秀美乡镇风景,乡镇工作人员和村民们都可以把见到的美景,随时发布在云平台上。”湖潮乡车田村党支部书记张忠平介绍道:“平台可以实现大数据汇总的实景秀美乡镇,我们接通了各个发布平台,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推送,让大家看到秀美贵安的实时图

  湖潮乡“智慧乡镇”平台在2020年搭建完成后,通过可调度智慧喇叭实现了政务事务、通知第一时间传达;通过调度中心网格治理模块实现群众事务线上可视化、透明化的流转;通过70路公共区域监控及1300余户村民监控接入,有效实现对雪亮工程的盲点补充;通过重点区域烟感及门禁设备安装上线,为防火、防盗提供充分保障。

  “‘智慧乡镇’还形成了涵盖经济发展、政务管理、市政环境等领域的‘三位一体’的综合管理和决策平台。”马场镇副镇长马召师表示“提高了政府对区域经济、区域产业的分析调控能力、预测预警能力和风险把控能力,更提升了部门间协调的能力和工作效率,提高对社会稳定和镇容镇貌的监控和管理能力。”

  智慧引领 乡村振兴添动力

  据了解,目前“智慧乡镇”项目涵盖了贵安新区4个乡镇51个村的6000余户村民,据平台建设方贵安电信公司市场部副总监韦力介绍:“该平台运用现代物联网新技术,配置中央数据处理中心和终端设备,加快推进智慧基础设施体系、智慧乡村管理体系、智慧公共服务体系、智慧经济运行分析体系和公安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是实现贵安新区乡村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服务统一平台。”同时,智慧乡镇平台还基于“百汇贯通,融合众云”设计理念,实现了一中心多平台的运维和管理。“智慧乡镇服务云平台针对贵安新区乡镇政府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际需求,融合大数据分析、云服务、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形成一套可全面服务辖区居民、政府工作人员、党组织工作人员的一个中心平台+N个服务系统的新模式。实现贵安新区乡镇的管理服务统一平台,达到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目标。”

  今后,“智慧乡镇”平台还将健全政治引领机制、自治基础机制、法治保障机制、德治文明机制和智治支撑机制。建立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将数据应用于农业发展、民生事业、环境治理等各个方面,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支撑和助力。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