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2.0版

  近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发布《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2.0版》。《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2.0版》从元宇宙概念起源、概念与属性、技术与产业链、场景应用、风险点及治理、热点问题、远未来展望七个方面,梳理了元宇宙的发展历程。

元宇宙产业生态(国外)

元宇宙产业生态(国内)

  什么是元宇宙?

  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产生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和数字孪生实现时空拓展性,基于AI和物联网实现虚拟人、自然人和机器人的人机融生性,基于区块链、Web3.0、数字藏品/NFT等实现经济增值性。在社交系统、生产系统、经济系统上虚实共生,每个用户可进行世界编辑、内容生产和数字资产自所有。

  • 元宇宙是三维化的互联网,通过XR、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
  • 三维时空催生虚拟人和实体化机器人,虚拟人和实体化机器人依靠AI引擎实现。
  • 虚实空间和个体的本体存在创造经济活动,依靠区块链、Web3.0、数字藏品/NFT等技术或机制实现。
  1. 三维化互联网、三维化时空
  2. 虚拟人、机器人、物联网
  3. 区块链、Web 3.0、数字藏品/NFT

  标准的元宇宙构建步骤

  数字孪生:现实世界完全镜像到虚拟世界中,在虚拟空间内建立包括人、物品、环境等要素在内的拟真的动态孪生体。

  虚拟原生:虚拟世界里面的人或物能够自动生成并运转起来(例如自己的虚拟分身、物品等),不需要借助真实场景来参与。

  虚实共生:现实世界信息与虚拟世界信息融合,且能相互共生。例如在虚拟世界拍的照片能在现实中发朋友圈并打印。

  虚实联动:通过人工智能引擎支撑高仿人机器人和虚拟人,并与现实世界中的自然人进行交互。同时,场景和资产也构成广泛的虚实联动。

  创建元宇宙三原则

  1. 算力最小原则:在一个业务的诸多实现方案中优先选择计算量最小的方案。
  2. 极限满足原则:一项技术发展到满足人的极限值后,研发动力将急剧下降。
  3. 0BUG被发现原则:尽可能不让元宇宙用户感知到软件bug的存在,否则将大大削弱其在虚拟环境中的沉浸感。

  元宇宙的四大拓展

  生存空间拓展:元宇宙提供了跨虚实和跨生死的生存空间拓展。人类以前主要生活的空间是现实世界。元宇宙来临后,人类的生存空间拓展至虚拟空间,实现虚实无界和生死无界。

  视角维度拓展:现实世界中,自然人看世界都是第一人称视角(FPV)。在元宇宙中,虚拟人的离身交互赋予了自然人第三人称视角,重构了个体看待周围环境的方式,超脱了自身的视觉生态,从而体验到不同生态位的感受。

  感官体验拓展:现实世界的各种感官体验是综合且混杂的。在元宇宙中,经由媒介环境的构建,个体对移动互联网的视觉和听觉拓展为视觉、听觉、触觉、温度等方方面面感官体验,无限丰富和延伸。

  思想实践拓展:元宇宙之前,探索宇宙是人类的主要目标。元宇宙的出现拓展了人类的思想实践。创建宇宙和探索宇宙变得同等重要,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个体的思想实践也趋向于“两栖化”。

  元宇宙和六大新经济

  1. 单身经济:元宇宙提供了更多样化的交友方式和选择,独身群体或成重要消费力量。
  2. 适老经济:2021年两会上,“适老化”引发热议,“老年人数字困境问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元宇宙时代,高仿机器人、虚拟数字人在一定程度上将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3. 焦虑经济:元宇宙的个性智能满足,或将降低用户焦虑。
  4. 忙人经济:足不出户即可感知世界,为忙人提供职场与生活便利。
  5. 潮牌经济:潮牌企业加速布局元宇宙,开启虚拟潮牌交易新形态。
  6. 颜值经济:用户可以在元宇宙中定制形象或人设,虚拟人或将实现性别和颜值的平权。

  元宇宙热点七问

  1.元宇宙是资本泡沫吗?

  元宇宙领域各产业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既需要扶持,也需要监管。概念热度可能被资本助推,但从长远发展来看,互联网符合“达维多定律”特征,即先进入市场的玩家将抢占超过50%的份额。因此,对该领域加速研究势在必行,如此才能更好的引导产业发展,造福利民。

  2.本土元宇宙能摆脱“卡脖子”问题吗?

  大国争先搭建元宇宙“新基建”:美国——以Meta、微软、英伟达等科技企业牵头发布技术蓝图,全面推动元宇宙“政治战略”。在硬件入口、后期基建、底层架构方面有优势。韩国——科学技术和信息通信部在2021年5月发起成立了“元宇宙联盟”。偶像经济与虚拟数字人结合,本土产业较成熟。中国——经济产业省发布了《关于虚拟空间行业未来可能性与课题的调查报告》。

  美国公司拥有强大的算力和成熟的基础性工具和技术(例如游戏引擎、VR、AR等)。同时,其全球生态意识、大刀阔斧的蛙跳式突破创新,和实实在在的平台产品推进,值得中国企业学习。我国应该加大核心技术的扶持力度,包括硬件设施基础建设和软件开发环境两个维度,并优先扶持强感官体验、能直接带来生产力效应的行业,如教育、工业、太空探索等领域,实现产业链的健康快速发展。

  3.普通人如何参与元宇宙发展?

  体验:各大互联网公司、媒体、研究机构将逐步建立元宇宙体验点,来访者能够亲身体验虚拟现实设备、驱动数字虚拟人、建立对元宇宙的感性认识。此外,一些知名品牌在虚拟平台打造旗舰店,带来集游戏、创作、定制、消费为一体的虚实联动体验。

  投资:从投资理财的角度,可以在充分认识市场风险的前提下,谨慎购买元宇宙概念股票、基金产品。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在符合法律政策的前提下购买品类丰富的数字藏品/NFT、虚拟资产。当下一些厂商还推出了元宇宙联名商品,引发大众的抢购热潮。

  劳动:每个人都可以创作和出售自己的数字作品,获取收入。部分小众、低成本的文化产品可能迎来广阔市场。未来也会催生出新的职业(如创作虚拟造型的捏脸师、虚拟三维艺术家、虚拟资产顾问等)。全新的工作模式下,生产活动更加灵活高效,可能会产生新的工时制度,缩短工作时间,让普通人得到更大解放。

  4.元宇宙玩家如何实现虚实平衡?

  5.未来元宇宙可能有哪些开发热点?

  基础设施:5G/6G网络体系架构、自主芯片设计、云计算+边缘计算、AI赋能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区块链引擎、游戏引擎。

  内容生态:C端应用:游戏社交领域应用开发,打造全新休闲娱乐模式。B端应用:为科研、工业制造、医疗、教育等领域助力。

  “六理”框架:数理思维开拓、物理规则制定、地理空间创造、心理状态调节、事理逻辑判断、伦理秩序维护。

  6.元宇宙会导致失业率骤增吗?

  职业是社会生产方式的体现。元宇宙必然会淘汰一批工业社会的旧职业,但也会催生更多更具创造性的职业。元宇宙将会带来新的货币生态,新机制在改变旧有产业时,也会形成新业态。

  7.元宇宙的产品是怎样的?

  当前元宇宙产品的设计呈现出趋同的“MADE”结构,包括形象、体验、开发、交易四个部分。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