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产业元宇宙白皮书(2021-2022)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元宇宙将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次20年量级的创新巨浪,但当前仍处于早期概念和营销阶段。回望过去十几年,智能手机的普及掀起移动互联网浪潮,全球用户数激增,带来了ToC互联网成长和ToB产业数字化萌芽;展望未来,下一代智能终端和元宇宙将进一步拓展人类的数字化能力,带来用户在线时长的持续提升,驱动产业数字化的蓬勃发展,最终实现人类的数字化生存。

  元宇宙是“三维融合”的混合现实世界,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是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是生产力与想象力的融合。元宇宙既是客观世界的数字孪生镜像世界,又是全体人类想象力的精神家园,元宇宙具有成为未来数字社交互动通用平台的潜力。

  在技术领域,元宇宙的核心元素由感知智能、决策智能、内容增强与生产组成,主要包括物理世界的数字重建、虚拟化身(Avatar)及数字智能体。

  对于元宇宙该由谁来构建?包含哪些要素?依靠哪些技术?白皮书以为,元宇宙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本”,即在元宇宙“媒介、产业、社会”的三步走中,由政府治理、由人民创造,为产业和社会整体利益服务,主线是“元宇宙反哺论”,即数字经济通过元宇宙经济体反哺实体经济、社会公共服务。

产业元宇宙

  如果把元宇宙看作是前沿数字科技的集成体,其关键价值应是赋能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推动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发展,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皮书将元宇宙定义为实体空间的搜索引擎,它以数字技术为基石,带来人机之间的自然交互,带来沉浸式视听、触觉、气味的体验升级,为提升产业生产效率服务。白皮书将其称之为“产业元宇宙”。

  在科技兴国、实干兴邦的创新大潮中,如果把元宇宙看作是前沿数字科技的集成体,其关键价值应是赋能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推动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发展,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石

  无数字技术,便难谈产业元宇宙。数字技术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双融合”的大引擎。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例,其既能成为推动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发展的基础设施,又能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型生产力,是典型的“跨圈生产力”。其他跨圈型技术,比如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实时三维技术(Real-Time3D),正在突破影视、游戏、社交媒体的边界,在汽车制造、交通运输、建筑设计、城市治理、医疗健康等实体产业落地生根。

  伴随数字经济渗透率在服务业(40.7%)、工业(21%)、农业(8.9%)的快速提升,实体产业将完成数字孪生(数字化)、数字交互(网络化)、数字智能(智能化)的三步走。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也将受益于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普惠作用,从“不平衡发展”转向“平衡发展”,从“资源粗放型发展”转向“资源集约型发展”,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GDP中仍有61%的产业空间没有被数字经济渗透进来,这是非常巨大的蓝海市场。在此背景下,发展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牛鼻子”科技十分重要,这是产业元宇宙的基础设施。

赋能

  元宇宙能够赋能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包括:设计、生产、运输、交付等产业链各环节,其应用遍布制造、建筑、汽车、物流、城市、能源等实体产业。第一步是产业链数字化:对生产线或产品进行传感捕捉,形成孪生商品或工厂模型。第二步是产业链网络化:通过5G或物联网,将生产线环境与产品数据实时上传到AI超算中心上,生产大数据在线融合,形成“指标孪生”。第三步则是产业链智能化:基于生产数据训练出自动化或半自动化决策模型,沉淀知识图谱和产业大脑,通过机器人或机器手反向指挥生产参数调整,形成“决策孪生”的价值闭环。

应用

  元宇宙部分技术诞生于娱乐产业,但成长于实体产业。放眼全球,各国积极发挥创新科技的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多元宇宙”纷至沓来。

  首先是“地球元宇宙”。欧盟于2020年提出“目的地地球”计划,该计划目标是在2030年,利用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数据分析预测等领先技术,建立起覆盖海洋、陆地、大气、生物等广泛对象的高精度地球数字模型,通过对地球自然系统进行高精度动态模拟,提高对风暴、洪水等极端天气事件与自然灾害的预测与应对能力,实时持续监测地球健康状况,支持欧盟能源环境政策制定与实施,为各行各业提供地球级公共服务。

  其次是“工业元宇宙”。英伟达发布的一款企业设计协作和模拟平台,为全球400多家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可让员工在任何地方自由协作。宝马集团模拟仿真了全球31家工厂,使全球员工都能在同一个虚拟环境中设计规划新车。

  最后是“城市元宇宙”。目前,全球多个城市制定了有关元宇宙的发展战略。韩国首尔市提出《元宇宙首尔五年计划》:在2022年实现5G信号全覆盖;从2022至2026年,在首尔分步开发出虚拟环境的“市长室”“120中心”“智能工作平台”“首尔观光游”“首尔创业营”“首尔开放城市大学”等公共服务场景。同时,截至目前,中国已有多个城市与地区政府提出构建元宇宙,包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苏州、南京、青岛、张家界,覆盖文旅、街道治理、城市服务等领域。

畅想

  如果说产业元宇宙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则不同类型的企业登陆元宇宙时间不同。而未来十年将是智能决策阶段,大型企业将构筑产业元宇宙平台,供大量中小企业使用,数字技术成为新一代实体经济基础设施,日益丰富的知识图谱孕育产业大脑。AI大装置(AIDC)提供充足的科研创新、产业创新算力基建,源源不断的产业数据如河流般灌入“AI模型工厂”,产出工业、农业、服务业的基础模型与规模化长尾场景模型,孵化出大量产业智能应用与在线智能生产服务。其特点是强算力、大数据、富知识、快决策,人工为辅、智能为主。

“产业元宇宙”十大趋势

  产业元宇宙的应用趋势

  产业元宇宙将从“三种力”——新型生产力,新型科研力,人文精神力三类应用趋势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速。

  趋势一:产业元宇宙作为“新型生产力”将充分赋能实体产业发展,为生产力发展提供新动力引擎。

  趋势二:产业元宇宙作为“新型科研力”将充分发挥其高保真、高速度、高安全、可复用的技术优势,加速各领域新科研成果的产出速度和迭代频率。

  趋势三:产业元宇宙作为“人文精神力”将创造出全新大量的精神文明并满足更广泛的人类心理诉求。

  产业元宇宙的发展趋势

  产业元宇宙的发展趋势可以归结为“三变量”,包括:内核技术变迁、入口变迁和个人账户变迁。

  趋势四:产业元宇宙带来的内核技术变迁将把人类从“数据互联网”时代带入“空间互联网”时代。

  趋势五:产业元宇宙实现人机交互的入口变迁将交互从单一的“视觉媒介”时代带入全方位的“全感知媒介”时代。

  趋势六:产业元宇宙将实现个人账户的变迁,实现从传统互联网“ID昵称”到元宇宙“超我化身”的跨越。

  产业元宇宙的行动趋势

  同时,产业元宇宙的构建也将出现四种行动趋势,即:建造“宇宙级”算力基础设施、“元”化世界万物、制定全球无歧视易连接的开放通用标准、建立文明互信的人类普适伦理体系。

  趋势七:产业元宇宙将打造相较于传统互联网算力平台更具真实感、智能感、实时性的超强算力的宇宙级计算基建。

  趋势八:产业元宇宙将会“元”化万物,将现实世界中的万物元宇宙化,虚实结合,消除边界。

  趋势九:产业元宇宙需要在全球制定无歧视、易连接的元宇宙开发通用标准。

  趋势十:在产业元宇宙中建立起文明互信、跨越国家、种族和文明的人类普适伦理体系实现元宇宙的可持续发展。

具体内容如下

元宇宙精选研报

  2021年,可以称为是“元宇宙元年”,元宇宙呈现超出想象的爆发力,从Facebook更名为Meta开始,元宇宙概念热度持续暴涨,国内腾讯游戏公司、科技巨头和基础硬件公司都纷纷拓展相关业务。

  有研究机构认为,虽然元宇宙当前处于早期概念和营销阶段,但它是继移动互联网后下一次20年量级的创新浪潮。

  火爆金融圈和科技圈的 “元宇宙”,究竟只是资本市场的噱头?还是一片新的蓝海?元宇宙会是下一代互联网?还是科技界的造梦预言?基于数字科技创造出的虚拟世界,离我们的现实生活还有多远的距离?

  在此,数据观精选了元宇宙行业研究报告合集,供大家参考学习。扫描二维码获取精选研报合集!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