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AI框架发展白皮书(2022年)

  2022年2月2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AI框架发展白皮书(2022年)》。白皮书致力于厘清AI框架的概念内涵、演进历程、技术体系,通过梳理总结当前AI框架发展现状,研判AI框架技术发展趋势,并对AI框架发展提出展望与路径建议。

  白皮书核心观点

  1、AI框架演进步入深化阶段。AI框架技术当前已进入深化阶段,AI框架正向着全场景支持、超大规模AI、安全可信等技术特性深化探索,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2、AI框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技术体系。当前主流AI框架的核心技术演化出三大层次,分为基础层、组件层和生态层。

  3、AI框架是应对智能经济时代的技术利器。从技术生态体系中的功能定位看,AI框架对下调用底层硬件计算资源,对上支撑AI应用算法模型搭建,提供算法工程化实现的标准环境,是AI技术体系的关键核心。

  4、全球AI框架繁荣发展,多元化竞合态势渐显。数字科技企业巨头是AI框架发展壮大的核心力量,业界已形成Google-TensorFlow和Meta-PyTorch两家独大的市场格局,双寡头并驱态势下国内AI框架市场格局向着多元发展。

  5、应对未来多样化挑战,AI框架有六大技术趋势。技术趋势-泛开发:AI框架将注重前端便捷性与后端高效性的统一。技术趋势-全场景:AI框架将支持端边云全场景跨平台设备部署。技术趋势-超大规模:AI框架将着力强化对超大规模AI的支持。技术趋势-科学计算:AI框架将进一步与科学计算深度融合交叉。技术趋势-安全可信:AI框架将助力提升AI模型可解释性与鲁棒性。技术趋势-工程化:AI框架将加速AI应用产业规模级工程化落地。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