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华为成立新十大军团

  时隔5个月,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再次公开亮相。这一次,任正非是出席华为第二批“军团”组建成立大会。

  华为第二批共十个“军团”组建

  4月3日晚间,华为心声社区发布消息称,3月30日,华为公司在深圳华为坂田基地K区举行第二批“军团”组建成立大会。任正非和公司领导出席大会,为华为十个“军团”授旗并讲话。

  此次集结的共有十个军团,分别是:电力数字化军团、政务一网通军团、机场与轨道军团、互动媒体军团、运动健康军团、显示新核军团、园区军团、广域网络军团、数据中心底座军团与数字站点军团。

  从军团的名称,也可以看到华为目前重点布局的方向,其中一半左右的军团和数字化、智能化业务相关,这也是华为长足发展的基本盘。同时,终端相关的业务也加入到军团中,比如和运动健康、显示新核相关的可穿戴、智慧屏等业务。

  在现场的演讲中,任正非解释了军团的来源:“2014年6月6日,据报道,谷歌有一个特殊组织,这个组织是博士、科学家、工程师、营销专家组成的一个群体。这个群体一般大概有五六十个人,但是他们的目标就是要做世界第一,不能做到世界第一,他们绝不退出这个团体。”

  对于华为的军团建设,任正非形象地说道:“雨不打花花不红,我们不能只有天上有云,但不下雨。或者下雨,不落在花上,客户感知不到,所以我们采取以军团化的改革,就是要缩短客户需求和解决方案、产品开发维护之间的联结,打通快速简洁的传递过程,减少传递中的物耗和损耗。”

  他还总结道:“对当前国际风云变幻,我们面临着越来越严苛的打压的时候,我们公司要稳住阵脚,要积极地调整队形,坚定地为客户创造价值,不能动摇,所以要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军团长名单首次披露

  从华为官网等介绍信息来看,预备军团团长多为华为老人,大都有20年以上的行业从业经历。和华为以往业务一样,军团不仅要面向国内市场,也要立足全球,所以选出的军团团长通常都具备海外工作经历。

  其中,互动媒体(音乐)预备军团长吴昊于2008年加入华为,是华为消费者互联网领域的第一位产品经理,先后主持过华为账号、天际通、云空间、生活服务、应用市场、游戏中心等的全球业务工作,担任消费者云服务副总裁、消费者云服务应用市场业务部总经理。

  运动健康预备军团长张炜,工作多集中在可穿戴和健康数字化领域。2021年10月,他主持发布了华为运动健康全栈升级战略。张炜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00年入职华为,为华为消费者业务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品线总裁。

  显示芯核预备军团长罗琨1999年9月入职华为,是海思显示总经理,在显示芯片领域非常资深。

  园区网络预备军团长丁耘(代)是这次预备军团长中管理职级最高的一位。他是华为常务董事,毕业于东南大学,1996年加入华为,目前担任华为三大业务BG中两个业务BG——运营商BG和企业BG的总裁。

  数据中心网络、数据中心底座两个预备军团长均为汪涛(代),他也是华为常务董事,任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97年加入华为。

  站点及模块电源预备军团长侯金龙(代),是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最近深圳市公布的11个重点项目中,就包括了位于福田区香蜜湖的华为数字能源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总投资40亿元。他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96年加入华为。

  机场轨道预备军团长王国钰,也是一位行业资深人士,现为华为全球交通业务部总裁,有迪拜机场数据中心、樟宜机场视频监控等数十个项目经验,也主导过深圳机场等大型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他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2006年加入华为。

  电力数字化服务预备军团长孙福友,现任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能源业务部总裁。毕业于东北大学,1998年加入华为。

  政务一网通副预备军团长杨瑞凯(主持工作),是华为最早试水公有云业务的人,任华为公司副总裁、数字政府总裁。毕业于信息工程大学,1999年加入华为。

  华为首批五大军团

  华为“军团作战”模式第一次高调亮相是在2021年10月底的誓师大会上。实际上在此之前,华为内部就已发文,正式成立了海关和港口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和智能光伏军团四大业务军团,加上2021年4月成立的煤矿军团,华为已先后成立了五大业务军团。

  根据华为的规划,五大军团在华为发展的关键时期,担负起冲锋突围的重任,为华为打粮食,同时肩负着把数字化带入五大传统行业的使命。其中:

  • 煤矿军团要“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煤矿安全、高效,做出开创性贡献”;
  • 智慧公路军团要“牢牢抓住在公路行业的‘建、管、养、运、服’的数字化机会”;
  • 海关与港口军团要“深刻地洞察客户的需求,去解决客户的问题,去提升港口运营效率、海关运营效率,为客户创造价值”;
  • 智能光伏军团要“将核心能力打造到极致,成为智能光伏领域真正的全球的王者”;
  • 数据中心能源军团要“能够抓住机会不断向前,引领公司成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的领导者”。

  1、煤矿军团

  煤矿军团由原华为运营商BG总裁邹志磊董事长。对于成立煤炭军团,任正非曾表示:“美国把我们从实体清单拿出去应该是非常困难的,我不是说不可能,但是极其困难,基本上我们不去考虑这个问题。而是踏踏实实把能做的产品与服务做好,让一部分客户相信我们。我们欢迎科学家,养得起天才,现在我们只想自己多努力,努力寻找能生存下来的机会。煤矿就是机会,这么多煤矿将来产生上千亿价值,上千亿可以养活多少人呀。”

  在任正非看来,煤矿也许会成为华为很重要的一个业务增长点。华为可以通过ICT技术与煤炭开采技术的结合,帮助煤炭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安全、少人无人、高效”的生产模式,也让煤矿工人以后工作可以“穿西装打领带”。

  据悉,华为煤矿军团已服务于中国各大煤炭集团、金属和非金属矿业集团。致力于以领先的ICT 技术深度融合矿业OT 生产系统和IT支撑系统,形成一个贯穿矿业全业务流的工业互联网架构体系。华为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提出有开创性意义的全新智能矿山解决方案,涵盖华为矿鸿操作系统、矿山全光工业网、融合IP 工业网、云和数字平台、矿山智慧园区、智能作业辅助系统等应用。

  2、智慧公路军团

  智慧公路军团CEO马悦曾担任华为企业BG副总裁,他在企业BG生态合作等方面多次露出讲话。

  我国公路里程世界第一,公路承担了综合交通网货运总量的70%以上,这也成为华为近年智慧交通落地的主战场。交通运输部印发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将智慧公路重点工程作为第一专栏强调,强调提升路网运行管理水平,加强桥路健康监测,开展智慧工地运营及高速路智慧服务等。

  在交通新基建领域,华为的目光依然十分聚焦,将边界圈定在智慧公路赛道。近年来,华为与合作伙伴在智慧公路领域的技术方案正连点成面。比如,2019年ETC车道改建工程中,华为落地自由流FusionCube收费一体化解决方案;在2020年10月,华为携手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发布智慧公路不停车治超1.0解决方案……结合华为汽车BU专门的汽车智能化布局来看,智慧公路落地对华为进一步打造车路协同方案的未来规划十分重要。

  3、海关和港口军团

  荀速是新任华为海关和港口军团CEO,曾是华为企业BG数字化与技术服务部总裁,带领华为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落地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形成完整解决方案和核心能力。

  华为企业BG自2011年以来就切入了智慧城市、平安城市、金融、能源、交通、制造等一个个政企行业,形成了咨询规划,行业云使能、智能运维、智慧运营和服务生态等多项能力,抽象出“1套管理体系+3大运营支撑服务+N个场景化方案”的完整方案。智慧港口是其成功落地的一大行业场景,方案已落地宁波舟山港、厦门远海港、上海洋山港、青岛港等大型港口等多地大型港口。

  以华为在宁波舟山港的方案为例,原本1人只能操作一台轮胎吊,引入华为5G技术后,现在通过5G远程操作1人可以操作4-6台,并且宁波舟山港口10年将减少25亿人民币的生产成本投入。当下,随着华为海关和港口军团建立,这一领域有望在华为和一众产业链参与者的推动下实现快速发展。

  4、智能光伏军团

  智能光伏军团CEO陈国光曾是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于2020年4月从现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手中接棒华为智能光伏业务。陈国光和杨友桂任职后都将向华为数字能源公司总裁侯金龙汇报。

数源:伍德麦肯兹

  数据显示,2020年华为光伏逆变器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一,占比23%,并连续六年发货量第一。 截止2021年5月底,华为智能光伏全球累计发货已超175GW,应用于60多个国家的教育、医疗、体育、交通、农牧渔、现代化制造等多个行业,累计生产超过3000亿度绿电,2020年9月,华为助力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项目成功并网。

  5、数据中心能源军团

  数据中心能源军团CEO杨友桂,曾任华为数字能源公司全球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华为中东地区部总裁,分属华为运营商BG。

  华为数字能源公司是2021年6月为响应国家“2030碳达峰,2050碳中和”双碳目标新成立的公司,由数字能源部门升级而来,包含站点能源、数据中心能源、智能光伏、车载电源、模块电源五大业务,60多系列产品。

  华为官方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为数字能源产品与解决方案已经帮助客户累计绿色发电4034亿度,华为的ICT基础设施帮客户节省用电124亿度,相当于帮客户减少了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种植了27亿棵树。

  本次,华为将数字能源公司的五大业务之一——数据中心能源单拎出来作为一大军团发力方向,可见在日渐壮大的数据中心领域,节能减排需求变得更加紧迫,而华为做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的目光也变得非常聚焦。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