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连续五年保持百亿规模投资加码数字新基建

  作为我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促进大数据行业又好又快发展,贵州持续保持投资力度。

  根据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公布的数据,从2018年以来,全省在大数据领域的投资额始终保持在100多亿元。今年,围绕“数字新基建”,贵州提出实施数字设施大提升行动,加快算力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建设,力争全年大数据领域投资达到170亿元。

  对此,贵州将实施一百多个重点项目,除续建收尾的以外,还要开工一批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全省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在工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新增5G应用场景200个,申报一批“东数西算”示范工程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贵州纳入统计监测的394家重点大数据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贵州入选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贵安新区是重点打造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

  来到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一排排机柜排列有序,运维人员正确保机房里的“数据大脑”正常运行。

  “‘东数西算’是一个适应国家、适应全球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战略。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重大机遇。”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俞军方说,为有效承接战略落地,他们要布局更多的机房,扩充更多的机架、部署更多的服务器。

  据介绍,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今年要启动项目二期建设,数据中心的机架将从目前的3000个扩容到近一万个。“我们决定拿出近15个亿元企业自有资金,来做整个这一期的投入。”俞军方说,目前除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外,他们还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贵州与其他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网络直连,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将本地和成渝、粤港澳大湾区的网络时延做到10毫秒以内,把和京津冀、长三角的网络时延控制在20毫秒内。

  此外,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也已组建专班,积极到东部沿海地区开拓市场,进行专项招商。“目前和我们洽谈比较多的客户是影视公司,它们有大量存储的需要。”俞军方说,他感觉到,随着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推进,很多企业考虑到能耗指标、土地成本等因素,正在将目光放到西部来。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