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北京证监局责令联想控股改正

  4月14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关于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以下为《关于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全文: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2021年公司债券发行人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债券部函〔2021〕269号)及监管工作安排,我局于2021年9月8日至9月18日对你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你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1.定期报告披露不及时。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在香港联交所披露时间早于境内交易所公司债券年度报告发布时间。

  2.临时报告披露不及时。公司拟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股权事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时间晚于香港联交所披露时间。

  3.个别子公司股权质押未在相关募集说明书及定期报告中披露。

  4.公司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往来界定不够清晰,非经营性往来占款或资金拆借披露不准确。

  同时,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2022年3月31日,你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全年业绩公布》公告,但是该信息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同步披露。

  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2021年)第四条、《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2015年)第四条、《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8号—公司债券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第八条的规定。现决定对你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你公司应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立即开展全面整改,严格落实《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公平地履行披露义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保证信息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并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

  2022年4月7日

联想控股发布2021年财报

  3月31日,联想控股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全年营收4898.72亿元,去年同期4175.67亿元,同比增长17.32%;净利润57.55亿元,去年同期38.68亿元,同比增长48.78%,收入和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收入方面,产业运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860.04亿元,归属于权益持有人净利润58.57亿元,近3年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速达到11%,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速达到46%。目前该板块收入贡献占比达到99%,资产贡献占比达到81%,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贡献占两大业务板块的比重达到79%。

  其中,联想集团收入同比上升18%至4553.31亿元;联泓集团实现收入82.71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5.93亿元,同比增长67%;佳沃集团实现收入179.37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3.72亿元,转亏为盈;卢森堡国际银行实现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为8.73亿元,同比增加了30%。

  报告期内,产业孵化与投资板块实现收入38.75亿元,同比下降21%;实现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15.40亿元,同比下降39%。

  成本与开支方面,联想控股2021年销售及服务成本4039.41亿元,去年同期为3472.23亿元,同比增长16.33%;其中,销售及分销开支242.60亿元,去年同期为206.72亿元,同比增长17.36%;广告开支69.63亿元,去年同期为46.06亿元,同比增长51.18%;一般及行政开支399.72亿元,去年同期为364.09亿元,同比增长9.79%;雇员福利开支419.19亿元,去年同期为390.35亿元,同比增长7.39%;试验及测试开支28.35亿元,去年同期为16.48亿元,同比增长72.06%。

  联想控股表示,未来三年将达到年均研发投入200亿元的目标,研发人员翻番,增至不低于2.4万人,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2021年第四季度已投入35亿元,同比增长38%。

  2021年,联想控股实现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为57.55亿元,同比上升49%。对于增长原因,联想集团解释称,主要源自于:1)产业运营板块业务在巩固现有业务优势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全面深化创新,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2)去年同期神州租车有限公司计提大额减值。报告期内,公司已完成了神州租车全部股权的出售,回笼了资金并实现了良好的投资回报。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联想控股的货币资金为861.96亿元,其中,人民币占22%,瑞士法郎占21%,美元占16%,欧元占30%,港元占3%,其他币种占8%,而2020年同期为798.27亿元。

  联想控股董事会建议,派发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现金股息每股普通股0.40元

  联想控股表示,2022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另一方面,要从有利于所投资的企业的长期发展角度出发,努力为其引进能够提供更多资源支持的战略型股东,推动相关重组使价值得以释放,同时也为联想控股回流资源。

“闪退”科创板引热议

  去年10月,联想曾因“闪退”科创板引发市场热议。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硬科技”属性明显的科创板来说,主要靠“买技术”的联想缺乏关键性技术,并不能与之百分百契合。如联想集团当前近九成业务收入来自智能设备业务,且都是电脑组装、移动设备(手机)等科技含量不高的业务,此外,联想集团掌握的温水液冷及热回收技术、触控板键盘输入技术等,几乎都是非关键性技术,而核心部件如芯片、处理器等则需要外部采购。

  招股书显示,2018/19财年、2019/20财年、2020/21财年,联想集团收入分别为3423.83亿元、3526.76亿元、4116.2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2.47亿元、55.94亿元、86.8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3%。近三个财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02.03亿元、115.17亿元及120.38亿元,看似研发投入较高,但是研发费用占比却只有2.48%、2.63%、2.39%。而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与营收之比中位数为9%。

  因此,对于联想来说,要想成功登陆科创板,或许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增加自研比例。

  4月6日,在联想集团2022/23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强调,要重视技术创新,构建新增长引擎,到23/24财年结束的时候,联想的研发投入将在20/21财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而未来五年,联想的研发总投入将会超过1000亿元,同时计划增加12000名硬核科技人才。

联想砸3亿搞芯片,是认真的吗?

  企查查显示,1月26日,名为鼎道智芯(上海)半导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由联想100%持股,总注册资本3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设计与销售,软硬件开发与销售。

  在注资3亿元成立鼎道智芯之前,联想其实在半导体领域投资亦多点开花,从最早投资的寒武纪、比亚迪半导体等,到2021年入资的杰华特微电子、伏达半导体、锐思智芯、富瀚微以及最近两个月密集投资的忆芯、爱芯元智、寒武纪行歌等等,可谓用心良苦。业内人士观察分析称,联想围绕集成电路产业的各种应用,投资至少包含了AI芯片、CMOS、loT芯片、射频、IGBT等领域。

  联想成立芯片公司一事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一些不看好此事的观点认为,联想历史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研发过有高度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从手机到平板,从自动驾驶到搜索,但都不是非常成功。几十年来没有核心技术的问题,成了联想的软肋。此次成立芯片公司,可能有“玩票”之嫌,毕竟芯片创业是风口,也有科创板的“钱景”。

  也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是联想转身“技工贸”的开始,经历过这么多的事件后,联想可能试图借芯片上的积极研发谋求转变,而且联想在芯片方面也有一些积累,成立芯片公司,表明联想对于芯片业务的重视。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