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数据中心白皮书(2022年)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产力,广泛融合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动力。数据中心是算力的物理承载,是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当前,我国数据中心产业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全面演进。

  • 布局方面

  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新型数据中心等政策文件的出台及“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为数据中心协同、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全国数据中心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 市场方面

  多样化的算力需求不断涌现,为通用、智算、超算及边缘等不同类型和形态的数据中心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市场牵引,推动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 技术方面

  储能、蓄冷、高密度、算力网络、智能运维、超融合架构等技术的创新,加速推动数据中心向大型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未来,我国数据中心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产业布局及生态也将不断优化,可为用户提供泛在、智能、可靠的算力资源。

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

  我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持续稳步增长,大型以上数据中心规模增长迅速。近年来,我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稳步增长,按照标准机架2.5kW统计,截止2021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到520万架,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0%。其中,大型以上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增长更为迅速,按照标准机架2.5kW统计,机架规模420万架,占比达到80%。

  业务收入持续高速增长

  受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及数字中国远景目标等国家政策促进及企业降本增效需求的驱动,我国数据中心业务收入持续高速增长。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收入达到1500亿元左右,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0.69%,随着我国各地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收入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应用场景多样

  从我国范围看,高新技术、数字化转型及终端消费等多样化算力需求场景不断涌现,算力赋能效应凸显。在高新技术方面,高度复杂的计算场景需要更多高性能算力支持,而超算可通过高性能算力为医疗、航天及勘探领域提供支撑。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互联网、通信及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需面向大量终端客户提供读物,企业数字技术应用较为成熟,数字化程度高。在移动消费及智能终端方面,近年来我国移动终端用户及智能终端设备数量快速增长,终端设备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对实时算力的需求不断提升。在算力形态方面,我国数据中心形态多样化发展趋势逐渐显现,智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将保持高速增长。

  头部企业积极扩张版图

  为丰富业务来源,头部数据中心运营商积极拓展本土外市场,扩张产业版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Century Link和NTT Communications等为代表的基础电信运营商,Equinix、Digital Reality Trust、万国数据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依靠建设起步早的先发优势已在本土持有大规模数据中心资源。在不断发展历程中,基础电信运营商和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依靠资源、资金及技术研发优势,通过培育自主品牌、拓宽国际营销渠道和提供全方位配套的数据中心服务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数据中心布局。

  数据中心行业迎来并购潮,大额交易频现,市场格局或将呈现强者愈强态势。以我国情况为例,目前行业内以两类并购方式为主。第一类是资源类收购,该类收购对象多为获批的能耗额度、土地使用权、厂房建筑等,目的是填补企业自身在某些区域的数据中心供给不足,以及储备优质地段的稀缺资源。第二类是直接收购成熟的数据中心项目,该类收购通常是瞄准被收购数据中心的盈利能力,或是跨界新进入数据中心行业的企业意图加快布局、减少建设周期、降低转型难度。

六大发展趋势

  布局逐步优化,协同一体化趋势增强

  受市场内生算力需求驱动,及国家相关政策引导,我国数据中心总体布局持续优化,协一体趋势将进一步增强。在市场层面,中西部地区自然环境优越,土地、电力等资源充足,但本地数据中心需求相对较低;东部地区市场需求旺盛,但土地、电力、人员等生产要素成本较高,东西部协同发展逐渐成为趋势。在政策层面,我国数据中心全国一体化发展引导增强。同时,内蒙、贵州等地推出了电力、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有效帮助数据中心降低建设运营成本,数据中心建设规模不断增长。未来,“东数西算”工程将进入到全面建设期,我国数据中心布局或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创新驱动持续,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算力服务中枢,数据中心既是数字经济底座,也是数字技术创新的高地。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中心正逐渐突破传统机房运营模式的桎梏,产业发展逐渐由资本驱动迈向创新驱动,技术创新将持续活跃。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及IT技术的创新将不断涌现,数据中心技术内涵也将变得更加丰富。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将逐步增强对新技术的应用,利用新技术加速实现节能减排,提升算力服务水平,进一步赋能产业发展。

  算网协同加快,泛在算力高质发展

  算网协同是实现算力服务泛在可达、灵活取用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算力基础设施和网络设施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形态。在“东数西算”工程的背景下,以算网协同为基础,通过算力调度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为推动全国算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未来,以“东数西算”为牵引的全国算力网络将逐步建成,并实现泛在算力的灵活高效调度。

  赋能效应深化,数字转型支撑显著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的范围不断扩大、程度不断加深,数据中心产业赋能效应逐步深化。未来,数据中心对产业的赋能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多样泛在的算力供给将逐步完善,传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进程将进一步加快。电力、石油、石化、制造等工业领域可通过能源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加速实现云边端协同,提高企业生产运营效率;二是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数据中心将与网络深度融合,形成算网一体服务,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IT基础设施支撑;三是分布式计算、存储及云边端协同的技术不断成熟,可实现对泛在终端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从而支撑工业网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四是计算、存储及网络等服务模式将逐步变革,算力可更为深入地融入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各个方面,全面赋能企业生产、运营及管理等环节。

  低碳要求趋严,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未来,数据中心将成为支撑各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引擎,绿色算力应用将全面赋能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全面助力精益生产和绿色发展。在产业实践方面,数据中心制冷方案供应商将进一步加强新型制冷方案的研究,氟泵、液冷、间接蒸发、自然冷源等制冷技术将变得更加成熟,制冷效率将不断提升。同时,光伏、风电、储能、锂电池等绿色电力和供配电节能技术研发与应用也将不断深入。数据中心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都将进一步发展。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