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提要: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积极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贵阳贵安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数博会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性盛会和世界级平台,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数字经济,全球趋势。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地处西南腹地的山区贵州,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大数据发展战略行动并付诸实践的省份,刻下了大数据先行者的印迹。

  抢抓先机,贵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数字化治理成效显著,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

  再抢新机,贵州提出建成全国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打造全国数据融合创新示范高地、数据算力服务高地、数据治理高地的“一区三高地”,奋力书写新时代贵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展示中心(贵州图片库供图)

数字产业化大提升

  大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和社会基础性战略资源。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近日,随着全国第三家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正式落户贵阳市南明区,作为其生态合作伙伴的贵州优特云科技有限公司也紧随落户。

  “公司通过提供城市运营综合解决方案,致力于构建数字化与智能化城市,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和服务民生能力。”贵州优特云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李斌说。

  据悉,公司目前已成功配合推动云贵川三省健康码及数智贵阳一期、二期等项目的开发、运维,并顺利完成了贵阳市南明河旅游休闲区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项目一期建设工作。

  李斌介绍,下一步,公司将与腾讯云和其他产业合作伙伴一起,带动形成大数据产业生态集群和人才集聚高地。

  面对汹涌而来的数字浪潮,贵州勇立潮头,把数字产业化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导力量,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1年,贵州数字经济更是加速突破,数字经济占比达34%、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59.3%,高于全国平均41.6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而过去5年,贵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电信业务收入均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长分别为19.3%、19.6%、6.8%。

产业数字化大提质

  数字技术持续进步,向各产业领域和层次深度融合,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创新条件、拓展了延展空间,让大数据由虚向实。

  3月28日,记者走进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看到,没有传统建材企业弥漫的灰尘和轰鸣的机器声,公司员工在操作间通过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就可以实现从生产调度、质量管控到装车配送等一系列操控。

  “能够实现全智能化的调度和管控,完全得益于公司近年来推动大数据与传统建材行业深度融合的结果。”公司副总经理刘富慧说,融合后,公司生产效率提高了10%,交易成本降低了40%,管理成本降低了50%,综合制造成本降低了15%,油耗成本降低了10%。

  融合创新,开拓奋进。贵州通过加快大数据与工业企业深度融合,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42.5,比2017年提高8.7;全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49.8,比2017年提高6.5;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为61.7%、42.2%,分别比2017年提高21.2%和18.8%。

  同时,通过“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其他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截至目前,“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已在全省累计形成标杆项目401个、示范项目4234个,带动8485户企业开展融合,推动2.3万余家企业上云。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贵州图片库供图)

数字新基建大提速

  4月8日,记者走进开园3个多月的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不同于我们对数据中心的传统印象,一栋栋欧式建筑层叠连片映入眼帘,仿佛置身欧式小镇。

  这个可容纳100万台服务器的华为全球最大云数据中心,将承载华为云和华为流程IT、消费者云等业务,并辐射重庆、广西、广东、云南、四川等周边省区市。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开园,可以承载更多企业把自己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优秀实践放到华为云中。”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云首席执行官张平安说。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底座”。

  目前,贵州有11个超大型数据中心,贵阳贵安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数字经济的发展让贵州新模式、新业态犹如泉涌,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站在新基建政策红利的风口,贵州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提出以建设大型数据中心为抓手,大力推动数字新基建大突破,加快5G、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同时,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5万个,推动建设5G应用场景项目209个;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2.8万Gbps,是2015年的9倍。

  此外,还建成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打通国际互联网直达高速链路;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实现25个城市直联,贵阳正成为全国光网信息高速公路的核心枢纽。

贵阳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工人在弹簧电脑机自动化生产线上设置技术参数(贵州图片库供图)

数据:

  2021年,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42.5,比2017年提高8.7;全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49.8,比2017年提高6.5;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为61.7%、42.2%,分别比2017年提高21.2%和18.8%。

航天电器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实现自主研发定制,打造核心竞争力(贵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案例:

  一个工厂的智慧密码

  绕线、点焊……经过一系列自动化工序,用于高端连接器及线缆组件产品的核心零部件“麻花针”顺利生产。

  这一根根细如发丝的“麻花针”正是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缩影。

  大数据算法支撑前端产品检测。利用CCD(电荷耦合器件)高速视觉检测技术识别针体刻痕,经过多组数据的汇算,通过摄像头采集的图像比对,自动筛选不合格产品。

  “引入机器视觉检验后,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航天电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部副部长吕江涛说,“麻花针”生产线已经实现全自动化运行,目前产能已从过去200万支/月提升到1600万支/月,今年预计将突破2000万支/月。

  加大科技投入助推设备升级迭代。过去,压接、调板、检测需要3台仪器分别进行;如今,3道工序仅用一台一体机即可完成。目前公司设备、产线已经是第六代了。据吕江涛介绍,公司每年将8%的销售收入投入到技术创新与技改中,依托高额的投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技术不断升级。

  量体裁衣搭建智慧管理平台。航天电器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大数据平台,涵盖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生产过程管理系统等,打通了之前单个的数据孤岛。

  柔性化生产助企业出彩出新。航天电器的精密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产线柔性配置正是其中一大亮点。区别于传统生产线只能生产一种产品,圆形电连接器智能制造车间内的产线柔性配置可以做到不换工装、夹具也能生产多型号、多规格的上万种产品。

  航天电器自2002年开始进行智慧化探索,历经半自动化、自动化、数字化阶段,逐步走上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道路,目前,为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搭建自动化生产线,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解决生产安全隐患。

  下一步,航天电器将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与科研生产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工厂运营新模式,着力打造智慧企业,实现产业数字化。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