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贵州省信息中心与大数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为积极响应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落实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战略定位,为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共同助力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4月26日, 贵州省信息中心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在贵阳国家高新区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贵州省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何灏,贵州省信息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祖晓军,工程中心副主任、中电科大数据院常务副总经理高山出席签约仪式。

  会上,何灏表示,现在正值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的重要时刻,贵州省信息中心与工程中心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意义重大。他指出,工程中心建设发展以来,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为贵州大数据发展和数字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为推动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双方在合作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将贵州省信息中心在政策研究和政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实践优势与工程中心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相结合,双方共同发力,不断开展创新技术研究和促进成果落地转化,将合作发展走深走实,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做出贡献。

  高山对贵州省信息中心加速推进双方合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工程中心已完成三年建设方案编制,为下阶段工作制定了清晰目标,指明了发展方向,形成了“333”的建设布局,将打造3个技术实验室和3个产业创新实验室,以及标准创新中心、软件测评中心、产学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三大中心。高山强调,工程中心将围绕产业创新研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一是要围绕一体化政务服务进行政务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助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二是要围绕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建设,加快贵州在卫生健康等智能社会治理典型场景的应用并形成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数字化手段构建乡村发展新格局,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形成先行先试经验。高山表示,希望双方通过进一步整合有效资源,形成更多合作机制,共同促进技术引领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实效。

  会上,双方还围绕贵州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维、政务服务系统优化升级、智能卫生健康、政府数字化转型路径、政务信息化标准制定和软件测评等展开深入讨论。

  下一步,贵州省信息中心和工程中心将以“需求牵引、技术推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原则,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合作,共同探索数字政府关于电子政务数据治理领域关键技术、数据安全、相关标准研制等研究工作,合力推进贵州数字经济发展。一是共同组建专项小组,形成具备一定科研力量的研究团队,开展全省综合信息网络、重大信息数据库的设计、建设、维护以及相关应用软件研究开发及全省电子政务系统设计、建设,开展全省电子政务系统相关资源配置、整合、监测以及研究和开发工作;二是组建联合项目论证组,共同申报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开展相关标准编制、白皮书及研究报告编写;三是将贵州省信息中心作为技术研究开发调研基地,开展技术验证测试,推动形成贵州先行先试、全国推广应用的模式;四是聚焦政务服务、协同办公等政务业务关键技术及应用场景,开展技术交流活动;五是共同打造数据融合产业、数据应用产业集群及做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工作,合力推进贵州数字经济建设发展。

  下一步,贵州省信息中心和工程中心将以“需求牵引、技术推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原则,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合作,共同探索数字政府关于电子政务数据治理领域关键技术、数据安全、相关标准研制等研究工作,合力推进贵州数字经济发展。

  贵州省信息中心相关处室、工程中心(中电科大数据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