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开采数据“金矿”,引领产业发展

  一键下单、便捷支付、送货上门……线上购物早已成为许多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企业想要网购大宗商品原材料也有专属平台,即产业电商平台。从最初信息服务到在线交易再到如今的多样化服务,产业电商紧随时代脉搏不断升级,在助力产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润滑剂、助推器甚至动力源的重要角色。

  产业电商的能量首先来自对“产业”的整合。产业电商是以产业为基础、产业链企业参与的一种企对企交易模式。在钢铁、机电、化工等具体产业链上精耕细作的产业电商,不贪多、不求大,切切实实解决了行业痛点。专注细分赛道的产业电商,一头连接企业生产,一头助力产业链畅通。相较传统电商平台,深耕具体领域的产业电商具有专业性更强、产品更丰富、入驻企业更集中等特点,能以较短时间帮助企业获取生产原料,减少因停工造成的损失。

  “电”赋予产业电商以生命力。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这一点尤为重要。产业链上任何一家企业都可能面临因上游厂商停产而无法开工的窘境。遇到突发状况,如何迅速找到替代方案?电子化数据、电子化沟通方式,让产业参与者获得高效沟通和连接渠道,打通了“堵点”,补上了“断点”,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解决方案,增强产业链韧性,也让产业电商获得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

  数字经济时代,无论是产业信息还是电子化沟通渠道,归根结底都是数据。作为交易平台,海量数据沉淀是最大财富,赋予产业电商广阔发展空间。平台掌握丰富的交易数据,往往对所处行业的需求与供给有更清晰更准确的认知,也比其他产业参与者更有机会引领行业发展。充分挖掘开采数据这座“金矿”,做好企业智囊,对未来形势提早研判,提前布局生产相关配件,帮助行业增强抗风险能力,这是产业电商更大的价值所在。

  手中数据如何转化为企业效益?这需要产业电商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以物流为例,不同于委托第三方、供应商配送等传统物流模式,专注风电领域的快备网把仓库建在各大电力集团分布于全国的新能源电厂旁,通过数据评估出使用和更换频率高的零件并提前储备。一旦有需要,电厂线上下单,当天即可取件。这让快备网在风电领域打响名声、站稳脚跟,也从侧面说明,只满足于做“信息黄页”、赚取交易费用的产业电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行业赛道上难以走得长远,把服务做到极致才能挺立市场潮头。

  产业电商正呈千帆竞发之势,新思路、新模式还在不断涌现。如何做好产业电商这篇文章,为产业链锻长板、补短板,为中国经济运行发挥更大作用,还需要全行业更深入思考和大胆实践。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