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技术展望2022:多元宇宙,融合共治

  埃森哲连续第22年发布《技术展望》报告,预测了将引发新一轮数字变革浪潮的新趋势。报告认为,元宇宙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个可落地的战略。它由云、人工智能、扩展现实、区块链、数字孪生、边缘计算等多种技术群支撑,可应用于企业的方方面面,从消费者到员工再到整个企业运营,推动现实世界向虚实结合的融合世界发展。

  多元宇宙,当下的重点在哪里?

  过去一年里,“元宇宙”一词突然涌入大众视野,并引发了广泛讨论,它为人们展示了一个永续、共享的虚拟现实融合空间,构画了科幻小说般的未来。事实上,元宇宙的概念尚处于早期构建阶段,还需要进一步的解读和理解。面向企业的元宇宙和面向消费者的元宇宙必然对应不同的平台、合作伙伴和技术。

  随着元宇宙的发展和成熟,其影响的业务领域范围也会延展扩大。正如互联网早已超越简单的网站功能,发展成为当今大多数业务的基础一样,我们也不应该把元宇宙应用局限于纯数字空间的体验。多个维度上不断演变和扩展的连续统一体:因此,埃森哲提出“多元宇宙”这一理念。我们把元宇宙视为在

  ·由包含云、扩展现实、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智能对象(包括汽车和工厂)以及边缘计算等在内的多种技术群组成。

  ·既有纯虚拟体验,也有虚拟和现实结合的混合体验。

  ·打造新兴消费者体验、业务应用和商业模式,推动企业重构与变革。

  2022年四大技术趋势

  《埃森哲技术展望》以三年为周期,清晰展示出技术沿革的脉络。让我们再来回顾2021和2020两年曾阐述的各项趋势。我们主张以全局视角来观察趋势沿革,既有的技术能力是企业构建下一代业务的基础,并且推动企业把握最新的技术趋势。

  趋势1:未来网络——融入元宇宙

  元宇宙和Web3将改变虚拟世界的底层构建和运作模式,数据所有权将重塑互联网的消费和生产关系。

  埃森哲认为,元宇宙是“互联网的一种革新,推动用户从单向网页浏览向体验共享、共建转变,允许人们从真实世界跨越到完全虚拟的世界,并促进两者全方位地融合。”

  虽然Web3一词仍在不断演变,但在本报告中将其指代为利用区块链和通证化等技术在互联网中构建更加分布式的数据层的一系列新兴举措。

  无论是元宇宙还是Web3,单独拿出来任何一个概念都足以引发热议。但真正需要引起企业高管关注的是,这两者共同发展将在未来造成巨大影响力。在早期探索阶段,人们认为未来网络将创造沉浸式纯数字世界,同时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也将进一步融合。但现在,它们颠覆了我们对数字产品功能及其形式的许多设想,展现了未来在体验、社交和商业中各种令人期待的可能。

  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做了大量投入,包括雇用新的软件开发人员、设计师和用户体验测试人员,探索云计算投资,并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下一代数字世界的构建中,传统企业如何化被动为主动,实现换道超车?

  企业领导应该立即着手制定新战略,探索新产品和服务的潜力,并对高管人员开展技术素养的相关培训。随着元宇宙和Web3技术日趋成熟,那些已经做好准备并愿意率先尝试这些新平台和数据结构的企业,将成为下一代数字业务的规则制定者。

  当下围绕元宇宙和Web3的所有构建方向都在指向下一代互联网。当这两股技术变革力量相生相成,有望消除现有数字平台的种种弊端,重塑数据的流通方式,打造跨平台共享的数字体验。在此过程中,更催生了新的业务线、新的工作方式,以及新的人企互动方式,创造了普通人参与全新数字世界构建的机会。新赛道已经铺就,明日赢家的竞赛已经开始。

  趋势2:编码世界——个性化星球

  我们的世界走向可控制、可定制和自动化,万物皆可编程。

  为了在现实世界中构建新一代产品、服务和体验,满足我们对数字便利的新期望,企业需要深入了解编码世界的三个技术层次:互联层、体验层和物质层。

  许多企业已经处于投资和部署编码世界技术的第一层,互联层。根据Omdia的2021年全球物联网企业调查,90%的受访者表示,物联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核心,有些已经在其业务的多个部分进行部署。编码世界的第二层是体验层。数字孪生是这一层的核心组成部分,它基于物联网和边缘设备收集数据并以5G的速度处理。编码世界的最后一层是物质层,并涉及到产品的制造方式。它包括新制造和新材料,将可编码性融入人类现实生活环境的方方面面。

  企业要想成为编码世界的领导者,除了掌握跨设备互动、隐私和安全等基本技术外,还需要在互联层、体验层和物质层进行广泛的探索、试验和开发。现在,企业需要快速行动以实现“全域”重构。

  编码世界的到来将给人类生活和企业运营带来重大变革。不久的未来,我们的生活环境可以根据指令进行物理性转换,可控制、定制化以及切换的速度和频率都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在变革环境下,创新技术和商业竞争的新舞台将应势而生。

  趋势3:虚实共生——合成但真诚

  当人工智能生成的数据和合成内容难辨真伪,对真实性的甄别已成为新的导航标。无限算力开启新希望。

  企业正成为虚实共生世界的孕育者。随着人工智能被赋予更多的协作和创新角色,虚拟与真实的界线逐渐模糊。伴随生成式AI,尤其是生成对抗网络(GANs)的不断发展,创建和使用逼真的人工合成数据日益可行。

  随着生成式AI的大量推广,以及社交媒体依靠个性化推送、检索过滤等算法向用户提供信息,我们被卷入了一场巨大的信任危机。未来,人工智能将推动社会步入全面的合成现实时代,而这也将为人类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

  随着人工智能的技术演进和算法迭代,企业纷纷着手构建虚实共生的世界。当下的我们还难以判断那个充满合成数据的未来究竟是美好还是混沌,或是能够达成某种平衡。

  未来,真诚度将作为一项重要原则,指引企业在任何行业、任何场景,都能充分考量合成内容的来源、政策、人和目的性,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最终,它将赋予人工智能全新认知和使用体验,充分释放虚实共生技术的正向优势。

  趋势4:无限算力——开启新希望

  新一代计算机将帮助人类跨越计算门槛,解决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引发行业颠覆性变革。

  如今,随着量子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肖尔算法不再是纸上谈兵,打造具备超强算力计算机的梦想已然照进现实。我们正处于一个里程碑式的拐点。在量子计算机面前,任何现有加密技术(例如病历、银行交易等相关加密)都显得不堪一击。

  这意味着,即便当前的量子计算机无法执行肖尔算法,人们探索量子密码技术的脚步也不会停止。研究此领域的专家们深知,量子计算机势必崛起,并将为各行各业带来颠覆性影响。与其成为未来趋势的追随者,企业更应争当领航人。

  埃森哲预计,未来几年,企业或将80%的工作负载迁入云端。数字化转型使企业拥有海量数据,他们亟需更强大的算力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有效洞见,从而帮助其加强运营管控,开创全新的数字业务渠道与模式。

  几十年来,能够高效解决全球“重大挑战”的计算机一直只存在于理论当中。而今,这一理论已然照进现实。随着具备超强算力机器的沿革和迭代,企业或将迎来行业格局和形态的全面重塑。未来诚然充满挑战,却也蕴藏无限机遇,企业要做的,就是紧跟趋势,方能始终立足行业前沿。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