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滴滴官宣退市!

  5月23日,滴滴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就滴滴美国存托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自愿退市进行投票。当天,滴滴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向纽约证券交易所发布了退市意向公告,并将推进从纽交所退市的工作流程。

高票通过美国自愿退市

  5月23日晚,滴滴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正式投票批准了该公司存托股票(ADS)从美国纽交所自愿退市的决议。

  早在2021年12月3日,公司便宣布拟启动在纽交所的退市工作,而随着本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滴滴在美国退市靴子落地。

  据滴滴官网发布公告显示,截至4月28日,滴滴已发行普通股12.135亿股,含10.96亿股A类普通股和1.17亿B类普通股。不同于一般的表决规则,本次股东大会B类普通股不享有超级投票权,而是与A股普通股持有人相同,以每股一票的方式投票。表决结果显示,约8.11亿股股份参与了投票,占总股份的67%,其中7.81亿票赞成,赞成率超96%。

  公告还称,滴滴已经通知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的消息,该公司计划在2022年6月2日或之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25号表格,预计表格会在提交后10日左右生效。据了解,25号表格是上市证券发行人在退市时必须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表格。

  滴滴同时表示,为了更好地配合网络安全审查和整改措施,在退市完成之前,该公司的股票将不会在任何其他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此前公告,滴滴表示退市完成后,该公司存托股或普通股是否可以在场外交易,将取决于股东和独立第三方,而无需公司参与。

  此外,滴滴5月11日公告显示,根据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如果公司寻求在包括香港联交所在内的其他国际公认的交易所上市,将需要向相关监管部门备案。

  “因此,本公司坚信,此行动将最有利于股东,因为这将有助于本公司恢复正常运营、恢复业务并改善经营业绩。公司恢复正常运营后,可能会寻求在另一家证券交易所上市。综上所述,本公司认为,尽快退市并完成必要的整改措施,对股东最为有利。”滴滴在公告中称。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美股上市公司而言,自愿退市主要有成本可控、披露义务较少、限制相对较少等资本优势,同时也有利于保留在其他资本市场的上市地位。退市后,投资者仍可继续以场外方式交易股份,但流动性将显著低于在纽交所的交易量;同时享有相应股份投票权和分红权(若有),SEC也有权为保护投资者之目的而决定对退市施加额外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部分机构投资者不允许持有非上市公司的股票,因此在滴滴宣布退市后,大量机构投资者开始大幅出售滴滴的存托股票。二级市场方面,滴滴近期一直处于下行状态,截至当日收盘报1.43美元,市值仅约61亿美元,较上市初已蒸发超9成。

上市还不满一年

  截至目前,滴滴在纽交所上市尚不满一年。

  梳理时间线,去年6月30日,滴滴登陆纽交所,市值一度达850亿美元,超越百度。7月2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滴滴出行”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并要求审查期间暂停滴滴在中国的新用户注册;随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相关通报,因滴滴在中国运营的26款应用程序存在违反中国相关法律法规收集个人信息的问题,通知应用商店下架前述程序。

  滴滴表示,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前述程序下架和新用户注册的暂停对GTV产生了不利影响,若前述情况若一直持续,可能会对公司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而不从纽交所退市,将无法完成网络安全审查和整改。12月3日,公司宣布拟从纽交所退市,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不过后续有消息称因未能满足监管机构的数据安全要求,暂停赴港上市计划。

  2022年4月16日,滴滴宣布将于5月23日召开股东大会对退市进行表决。对此,证监会官网当日发布消息,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的形式回应称,滴滴自主退市系特定个案,与其他在美上市中概股无关,不影响中美双方监管合作进程。

去年营收增长22.6%

  5月2日,滴滴披露了2021年年报,2021年全年,滴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1738.27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的1417.36亿元同比增长22.68%。

  净利润方面,该公司全年亏损幅度较上年扩大,为493.34亿元。不过,就第四季亏损情况来看已大幅收窄,第四季度滴滴单季净亏损仅1.71亿元,较第三季度亏损额收窄近99.4%,较去年同期的72.31亿元净亏损额也大幅减少。

  从亏损原因来看,去年滴滴的亏损幅度扩大主要受投资影响,主要来源于橙心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滴滴在第三季度确认了208亿元净投资亏损,这也导致其净亏损幅度的扩大。

  不过,数据显示,滴滴核心的出行业务仍保持较为稳定。

  当前,滴滴收入由三部分构成,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从收入构成来看,国内移动业务收入仍占绝大部分,2021年实现1605.21亿元占总营收的92%,较去年同期增长20%。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滴滴公司的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增长较为迅速,分别同比增长55.25%和68.18%。

  2021年第四季度核心平台交易量达27.91亿笔,其中国内出行板块交易量达23.07亿笔,国际交易量为4.84亿笔,国内交易量环比微降2.1%。

  梳理该公司全年国内出行板块交易量来看,2021年,该公司国内出行业务量约为94.83亿笔(第一季度日均成交2500万单,第二、三季度分别为25.7亿和23.56亿单),平均全年日成交量约为2600万单。第四季度,滴滴核心平台交易额(GTV)达到672亿元,其中中国出行业务GTV达到562亿元,国际市场GTV达110亿元。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