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阳:大数据赋能,智慧交通驶入“快车道”

  近日,一则名为“贵阳人的出行,一秒钟能干什么?”的视频在社交平台引发广泛关注。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贵阳人出行能实现一秒钟刷脸乘坐地铁、公交,一秒钟刷脸停车、取车,智慧潮汐车道则可实现一秒钟通行。

  可以说,每一秒钟,智慧交通都在贵阳人的生活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每一次的抬头,每一次的按键,每一次的识别,都在见证着贵阳人出行的“加速度”,而在这背后,则离不开贵阳市依托大数据开展的智慧交通建设。

  大数据+,交通运行更通畅

  “之前我上班时,单位附近的路口总是堵车,现在路况好太多了。我和家人都节省了不少通勤时间,去哪儿都方便了,幸福感真是直线提升!”住在贵阳市云岩区的刘先生感慨。

  不仅是刘先生,越来越多的贵阳市民体会到了交通运行情况的明显改善。从数据来看,2021年第四季度贵阳市交通拥堵指数排名由前一年同期的第3名降至第12名,2022年1、2月全市月均拥堵指数和拥堵里程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高峰拥堵指数下降11.1%,高峰拥堵里程下降52.4%,高峰车速提升14.1%。

  这也是贵阳市运用大数据发力“铁腕治堵”的成果。据悉,2020年12月,贵阳市智慧交通平台建成投用,平台集聚了城市路网、乡村道路网、高速公路网等方面交通运行的数据,初步实现了交通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测与分析,有力推动了贵阳市交通大数据资源的内部整合与纵横向开放共享,也为打造管理更到位、流动更通畅、出行更便捷的智慧交通奠定了基础。

  此外,机器人控制的潮汐车道根据城市路段交通流量的差异,早高峰时段以“潮汐车道”通行方式借用对向车道进行通行,早高峰结束过后,“潮汐车道”恢复为正常直行车道,以达到在有限的道路资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我们将依托数字化智能交通指挥平台,强化平台运用和系统调度力度,全面提升整个辖区的‘人、车、路、灯、站’适配度。同时,我们也将充分运用大数据算法,根据早晚高峰时段、节假日以及平峰期等不同时间路面交通流情况,在不同的时段配套相应的配时方案,确保全区道路交通流量总体可控,均衡路网流量。”贵阳市交管局云岩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数据+,市民出行更便捷

  “刷脸乘车可便捷多了,以前人工检验一个人就需要10秒,现在1秒钟就能搞定,乘客排队等候时间大幅减少。我们也可以据此分析市民的出行特点,更好调配运力,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贵阳公交集团营运服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6月,由贵阳市打造的“脸行贵阳”项目正式上线。基于此,市民乘坐地铁及公交BRT时,仅需在“一应黔行”App及地铁自助服务终端完成一次注册认证,就可以“刷脸”通行各个站点,无需再使用交通卡、手机以及其他辅助设备确认操作。

  除了刷脸乘车,公交线路实时查询、换乘查询、到站响铃提醒……在贵阳市,市民仅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轻松实现。近年来,贵阳市把智慧公交建设作为智慧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贵阳市主城区公交已全部实现了智能化调度、智慧化出行和高效化运营,更好地服务广大乘客。

  而对于私家车主而言,停车也变得越来越“智慧”。“不用愁下班回家没车位了!之前停车要各种绕圈圈找车位,现在看看手机就能快速、精准找车位。”正如住在贵阳市南明区的孙女士所说,“贵阳智慧停车”平台上线以来,市民通过App就可以查看停车位状态,快速找到车位,以及刷脸“无感支付”离场,感受全流程的智慧停车服务。

  将停车位装上“智慧大脑”,不仅便民,还可以为交管部门提供数据分析支撑。目前,贵阳智慧停车平台已与贵阳市交委的智慧交通平台打通,可将停车场数据、车位数据、用户数据、车辆违停数据等传输至交管局,为交管部门提供相关决策依据,从而持续提高市民出行畅通便捷程度。

  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未来可期

  近年来,贵阳市通过推进大数据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不断优化车辆、人员、道路等各种交通资源配置,交通管理精细化、个性化水平显著提升。随着贵阳市按下智慧交通发展的“加速键”,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也更可持续。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关键阶段,更是智慧交通的跨越发展期。作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试验田,贵阳市提前谋划、率先布局,以创新科技为杠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推动智慧交通、数字经济发展。

  2021年11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贵州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实施纲要》提出,支持建设贵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贵州省将构建融合高效、泛在先进的智慧交通体系。

  根据《实施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贵州省将高质量完成交通运输投融资模式创新、智慧交通建设、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等5个方面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实现交通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完成贵州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任务,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国前列”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交通现代化。

  据悉,在智慧交通建设方面,贵州省将以贵阳市“数博大道”智慧交通建设为依托,探索“出行即服务(MaaS)”的新型公交出行服务,围绕“准时性”和“可靠性”,从事前出行规划、事中出行诱导、事后服务等,全面提升公交出行服务能力,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等。

  同时,贵州省将通过1—2年时间,完成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质量监管、投资预警监督、农村综合服务、交通综合出行服务四个平台建设,以及完成贵安复线智慧高速建设方案等;通过3—5年时间,建成智慧高速公路工程,即构建一张智慧高速车路信息感知交互网,构建一套智慧高速大数据支撑平台。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