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数字经济新征程 | 新智认知:深耕数智城市发展,助推应用场景落地

  数字经济时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纵深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物联网感知设施、通信系统等纳入公共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

  围绕“城市数智化发展”的相关话题,数据观采访了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智认知”)副总裁张炎锋。他介绍,新智认知是新奥集团旗下数字产业核心企业,依托丰富的物联智能场景建设及运营管理经验,在警务安全、企业安全运营领域深耕多年,并以“城市安全数智运营商”为愿景,向城市安全领域不断拓展,在业务上推陈出新,为园区、交通、应急、城管等场景提供智能闭环解决方案,持续推动城市安全场景落地。

  据介绍,新智认知现已推动重庆潼南“城市大脑”项目、成都空港新城智能园区项目、贵州技教城园区项目,以及保定、廊坊临空智能城市等项目走深落实。此外,不断助力燃气数智化中厂站、管网、户内、工程、泛能五大应用场景落地。

  在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方面,“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持续深化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布局建设执政能力、依法治国、经济治理、市场监管、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重大信息系统”。近年来,随着智能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传统警务通过整合5G、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不断向智能警务转型。在公共安全领域,数据赋能新生态和智慧应用新场景持续涌现。张炎锋介绍到,基于新智认知牵头承建的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理论和研究成果,新智认知依托智能物联感知、合成分析研判等能力,覆盖公安实战多场景,助力公安发展合成作战体系。

  例如,针对某地市公安局对于情报资源整合、情报分析

  数智化及时效性等需求问题,新智认知助力当地建设情指中心,通过打造200余个业务数据模型,积累100余种技战法,实现搜索能力百亿数据秒级响应,让90%业务场景数据流转

  小于10分钟,业务时效性提升144倍;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举办过程中,新智认知经过多轮保障演练及90天技术备战,打造了可视化线路安保平台,通过概况、时空、视频、业务模型等为指挥人员提供全面、系统、精准的辅助决策信息,打通指挥中心与现场的实时连接,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应用较为广泛的新型能源,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城镇燃气已成为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智慧城市白皮书》提到,经过两年多的疫情冲击,智慧城市建设在数据共享、产业赋能、安全保障、绿色低碳等方面都出现了新的发展导向。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提到,管网改革带来市场格局重构,天然气供应主体多元化,气源结构和渠道来源多样化对管容分配、调度运营和天然气应急保供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前,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紧密融合,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已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也为相关企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在能源安全领域,新智认知不断探索城镇燃气的安全管理和应用方案。围绕户外燃气、户内燃气、液化钢瓶气等方面风险及问题,新智认知以“为产供储销全产业链提供点、线面、体结合的解决方案”为目标,提供燃气智能场景应用,打造从合理规划、到高效运维、再到精准预测的闭环、可持续发展生态。据介绍,由新智认知打造的廊坊市燃气数字监管平台,现已助推廊坊市住建局接入25家燃气企业及200多路视频,通过智能提醒和科学监管、实时数据监控、异常信息报警等,实现全市80%燃气企业的覆盖率。为帮助某城燃企业解决日常运营中存在的合规性差、效率低等问题,新智认知通过物联感知、数据智能、数智化运营等手段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安全解决方案,实现了核心业务场景安全问题的集中监测预警、综合分析研判以及智能处置调度,大幅提升该企业燃气安全运营管理水平,减轻安全生产压力。

  智慧园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缩影,随着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及新一轮技术应用逐渐深入,智慧园区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智认知园区安全解决方案,充分整合产业园区、商务园区、校园等各类园区服务需求,通过信息技术和各类资源的整合,将“数智”渗透到园区建设与运营的每个细节,加强园区业务、服务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园区信息化水平。

  校园作为智慧园区建设的重要场景,正随着新型信息化技术实现智能化跃迁。去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就“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提出了新要求,有力推动了校园园区环境和教学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让更多教育机构更紧密地拥抱数字化革新。围绕智慧校园建设需求,新智认知赋能贵州技教城信息化建设,贴合“产教融合”管理诉求,将物联网、大数据等多项能力,与校园教学、管理、服务业务深度融合,让校园管理者更全面的掌控校园情况,防范安全风险,进而实现教学环境、教学资源、教学治理的持续创新,用智慧园区引领校园创新发展。

  针对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张炎锋介绍道,接下来新智认知将不断建设生态品牌库,打造数字化产业发展资源池,构建数字产业生态体系,持续打造警务安全、企业安全、园区安全三条产品线业务,提供以安全为主的三大场景解决方案,为城市数智化运营贡献力量。(数据观 朱琳)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