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种“数”耕“云”贵州有道

  6月16日上午9时,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走进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办公室楼下的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也迎来了当天第一批参观的客人。

  “我和展示中心的缘分很奇妙。2015年,就在这个展示中心的‘前身’——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我向总书记介绍了朗玛‘互联网+医疗’生态布局,并在现场展示了未来智慧医疗应用场景。”

  笑着回忆的王伟告诉记者,时光飞逝,转眼已七年,智慧医疗应用场景如今已在朗玛开花结果。尤其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朗玛通过远程医疗模式为基层医院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和解决方案,使广大基层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厚植大数据沃土,朗玛的发展日新月异。国内唯一一家五次入选“中国互联网100强”的互联网医疗企业、荣获2022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新技术奖、2021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王伟对公司的新荣誉如数家珍。

  如同朗玛,这些年,贵州大数据飞速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创新之路。获批建设大数据48项国家级试点示范、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连续9个月居全国第一……

  不仅是王伟这样深耕贵州多年的企业家感同身受这里的发展,许多大数据相关领域的从业者也时刻关注贵州大数据的成长,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CEO张平安便是其中之一。

  “成为‘东数西算’全国8个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充分印证贵州大数据发展势如破竹。”张平安说,未来可期,希望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能够成为贵州建设“东数西算”的重要支撑,并与贵州一起打造“中国数谷”。

  在刚结束的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东数西算”贵州枢纽算力调度平台正式上线发布,投入试运行。平台的试运行无疑将为贵州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提供坚实保障。

  “我们要抓住‘东数西算’机遇,着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国家算力调度引领区、算力运营先行区、算力应用创新区,为全国提供低成本、智能化、大存储、低时延、高安全的算力服务。”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胡建华表示。

  2022数博会线上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提出,坚持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布局。

  贵州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已然走在了全国前列,累计新建5G基站超过5万个,拥有11个超大型数据中心……

  充足的数据资源保障增强了贵州利用大数据为实体经济降本增效的“底气”。

  不同于大家印象中的传统生产车间,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电线生产的每一个步骤,都通过机器自动完成。

  而在电线生产出来并自动完成包装后,一个黄色的智能机械臂便立即将其夹放在旁边的货架筐里。货架旁边的黄色AGV无人搬运车随即拉着货架,沿着地面的轨道运输进入升降步梯,径直将成品放入仓库。

  繁重繁琐的活都交给了机器人,六道工序变为一道,效率大幅提高,这是依托大数据的智能制造为玉蝶带来的深刻改变。

  如今,在黔中大地,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以智能化技术“加持”,在智能制造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上云用云企业2.3万余户,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为61.7%、42.2%……立足大数据先行优势,更多贵州企业尝到智能化改造带来创新发展的“甜头”。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