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

  7月10日,记者从省大数据局获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显示,2021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达20.6%,高于全国平均4.4个百分点,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2021年,贵州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数字红利加速释放,基础保障持续巩固,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3%,增速排全国第一,规模在全国位次较“十三五”初期提升了6位,为历史最好水平。电子信息制造业快速增长,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比增长27.8%;电信业务总量、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8%、7.1%。

  同时,通过持续开展“万企融合”大行动,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释放转型升级新动力。2021年,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水平达42.5,连续4年稳步增长,相比2020年和2018年分别增长了3.4%、15.2%。

  值得一提的是,2021数博会开幕当天,贵州还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通过跻身国家算力网八大核心节点,成为国家“东数西算”这一超级工程的重要算力高地。此外,我省新建成5G基站2.7万个、互联网出省带宽达2.8万Gbps、通信光缆长度达156.3万公里、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扩容至500G等也为全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白皮书》中还特别提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