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2022数博会网络沙龙走进朗玛信息 聚焦互联网医疗发展

  进入互联网医疗时代,预约挂号、线上诊疗、慢病管理……只需一部手机,即刻感受到“指尖”带来的便利。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玛信息”)就是深耕互联网医疗的“前沿者”。

  7月19日下午,2022数博会网络沙龙走进朗玛信息,探索“互联网+医疗”创新之路。在本次网络沙龙走访环节中,朗玛信息副总裁周平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具体业务、技术产品及软著专利等公司基本情况;在座谈环节中,朗玛信息执行副总裁李旋峰、39互联网医院产品总监梁钢向大家分享了互联网医疗产业逻辑、产业优势及产业创新发展趋势等深度观点。

  聚焦互联网医疗本质 用数字技术创新产业发展

  朗玛信息执行副总裁李旋峰认为,互联网只能作为医疗的连接和放大作用,任何技术都只是赋能医疗的一部分,不能改变医疗的核心逻辑。他表示,朗玛信息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互联网公司,秉持着互联网医疗的本质还是医疗的信念,保持对医疗的敬畏,未来继续深耕互联网医疗主赛道,将探索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积极拥抱元宇宙,用元宇宙和web.3的思维方式赋能基层医疗。

  针对未来互联网医疗技术及发展趋势问题,39互联网医院产品总监梁钢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全新技术应用到医疗过程中。他认为,互联网医疗的本质还是医疗,所以互联网医疗的创新也应该是来自于医疗的实践,这种创新不会是颠覆式的创新,应该是符合医学逻辑和医疗现场感需求的。

  他描述到,未来医生可以先在元宇宙空间对患者的数字孪生体进行手术的预演、实操,再到真实世界进行手术,在手术过程中,可以利用现在术中的精准导航技术来保证更好的手术效果。针对罕见疾病、疑难重症病例也可以进行数字孪生重建,低年资的医生、医学生有机会在元宇宙中先接触到这些疾病,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提升医生的治疗水平。“这个畅想都是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预见到它会发生的事情、必然会发生的事情”,梁钢说道。

  管理系统化 智慧医疗比传统医疗更显优势

  智慧医疗是以获取患者数据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模式,对比传统医疗,智慧医疗的优势在哪里?问及智慧医疗的优势,梁钢认为智慧医疗有三个优势。一是医生的学习模式从走出去变为请进来,单个医生的学习变为整个医院、整个科室学习;二是从原来的碎片化、偶发性的经验学习,变成系统化、体系化的学习;三是在重大疾病中,从原来对于患者的数据没有管理或者是片面化管理,变成对患者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针对互联网医疗优势问题,李旋峰介绍到,智慧医疗能够帮助患者在重大疾病前做相关管理,在慢病的治疗中进行干预,重病过程当中进行立体化专家治疗,其实就是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大病到大医院治疗,小病在小医院就医。

  智慧医疗把服务扩展到了一个更宽、更全程的管理,从原来在医院内部诊疗,延伸到了社区、患者家里,延续性的、持续的病例数据价值比片段化、偶发性数据的价值更高”,李旋峰说道。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展示行业最新成果、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是交流发展思想、创造合作机遇的世界级平台。李旋峰表示,希望下一届数博会有全球更多优秀的大数据企业、数字企业能够到贵阳参加这个世界级的盛会,共商发展大计、共享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