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借力大数据 纾困惠企实现“快准实”

  7月21日,贵州中森医药公司基地举行奠基仪式,这是贵州省科技厅打通创新堵点、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典型案例。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以大数据为利器,打破种种“隐形门”,使项目、资金和成果等创新要素流向企业,纾困惠企实现了“快准实”。

  “大数据+”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创新的政策,但实际操作过程中,部分政策界限模糊,让科技人员难以把握,成为科研成果转化的“拦路虎”。

  正因为有种种顾虑,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汤磊教授的一项抗糖尿病药物专利成果转化一直停滞不前。

  尽管这项成果在糖尿病并发症的干预和控制上有独到作用,转化前景不错,但作为带有一定职务身份的公职人员,如果以技术入股企业,会面临什么风险?汤磊心里没底。

  今年,贵州省科技厅联合省政务服务中心和省税务局,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推出了科技政策超市,利用大数据手段为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破解政策难题,并将贵州中森医药公司纳入创新政策落地示范企业,对其提供保姆式服务。

  在贵州省科技厅的帮助下,贵州医科大学以汤磊团队的三个化学创新药发明专利、系列化学仿制药生产技术工艺等知识产权,作价3400万元入股中森医药公司。项目落地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约8000万元,新增税收约6000万元。

  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杨松表示,科技政策超市拥有科技政策、企业科技需求、技术成果、科技人才、科技项目五大动态数据库,来源于开放共享的政务数据,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技术成果和技术需求,核心功能是企业创新政策计算器。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说,西部地区科技要素的流通不像东部那么顺畅,科技政策超市可以让创新要素和市场要素匹配起来更快捷,便于打通创新堵点,促进产学研的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

  纾困惠企,税务大数据找对“人”

  “减税降费纾困解难,协力同心助企发展!”最近,贵州铁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用送锦旗的方式,为贵阳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的优质服务点赞。

  疫情之下,企业经营收入普遍受到重创,资金紧缺是不少企业需要直面的难题,贵州铁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也不例外。

  借着国家纾困惠企政策的东风,贵阳综合保税区以高质量党建助力退税减税政策落地生根。在被税务大数据精准识别并享受“一对一”专项辅导的情况下,该公司先后收到了一笔7991.88万元和一笔821.59万元的退税款,极大缓解了流动资金短缺的状况。

  在贵州铁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财务总监沈柳茜看来,这两笔退税款无异于及时雨,为公司发展“输血补气”。

  随着纾困惠企政策密集出台,如何精准找出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贵州整合税务、市场监管、社保、公安等多部门数据,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开展一对一跟踪辅导。

  在贵州,从优惠政策推送,到线上办理退税,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向纳税人精准推送税惠政策信息,共计推送超2亿条次,超235亿元“真金白银”退入20686户纳税人账户。

  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六找”服务

  “通过‘贵商易’平台,我们找到了适合我们企业贷款的产品,迅速与银行对接,仅用半天时间就成功申请了100万。”贵阳柯尔医疗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山说,这100万元贷款,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难的问题。

  最近,贵州永安电机有限公司则通过“贵商易”平台,及时拿到了政府给予的15万元达产增效奖励。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电机生产制造的中小型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的流动资金周转也遇到了难题。

  在贵州,很多企业已经习惯了遇到问题,就上“贵商易”求助。从字面上理解,“贵商易”就是想让企业主在贵州经商变得更加容易。

  作为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大数据局牵头建设的大数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立足实际难题,“贵商易”为企业提供“六找”服务,即找政策、找政府、找市场、找服务、找人才、找资金,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资金、项目精准直达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贵商易”通过企业数据分析,支撑全省近400万市场主体精准画像,并据此实现政策企业双向匹配。截至目前,“贵商易”平台已成功发布政策兑现事项1978项,共计1179家企业通过平台进行政策申报,484家企业政策申报审批通过。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