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背靠大树”好“耕云”:贵安新区奋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

  今年初,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将贵州定位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支持贵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明确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

  到2025年,选址贵安新区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将引进培育大数据及关联企业3000家,聚集软件及相关人才10万人。

  锚定目标,机遇当前,贵安新区再启新征程。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未来之城”显雏形 抢抓数字经济战略新机

  7月15日,“2022全国主流媒体走进贵阳贵安”大型主题采访团来到建设中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站在贵安中心举目四望,纵横交错的路网、错落有序的楼宇、风景优美的生态公园,已初步勾勒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基本模样。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贵安新区办公室供图)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选址位于贵安生态新城中部,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其定位是“打造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

  今年3月20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首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随后,《入驻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支持政策》等一揽子配套文件陆续出台,招商引资全面铺开。截至7月8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完成招商引资218家,其中已完成注册企业183家。

  永中软件是首批落户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企业。采访团走进永中软件办公区看到,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进行软件测试工作。作为一家以办公软件为核心的基础软件产品开发和服务提供商,目前公司已构建形成一系列完全自主的办公软件产品矩阵。

  “企业自落户以来,切身感受到贵阳贵安给予的‘贵人服务’,公司决定把贵州打造成除无锡和北京之外的第三个中心,即建设永中软件全国培训中心、西部技术支持中心和售后服务中心。”贵州永中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黎黎表示,永中软件将通过技术和资本聚合的力量,把贵州永中打造成为西南的区域总部,在助力贵安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实现双赢。

贵州云时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进行图像识别解译工作。

  于2021年年底落户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贵州云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地理信息位置大数据生产及应用服务的科技企业。采访团走进云时科技办公区看到,工作人员们正在根据外采街景照片针对地图既有POI(兴趣点)进行比对、查重、分析等工作。

  贵州云时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平富介绍:“公司以地理信息位置大数据服务、卫星遥感大数据应用服务为核心,围绕人工智能、位置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导航电子地图、地理信息系统、三维虚拟建模、GIS数据处理、图像识别、图像解译等内容进行数据生产及应用服务。”

  根据规划,云时科技目前利用生产业务将在贵州建立西南乃至中国最大的导航地图产业生产基地。待规模化发展后,类似于L3级高精度地图制作、位置大数据应用开发、车联网等项目将转移至贵阳贵安新区。

  脚步铿锵谋发展 经济发展上台阶

  建设大数据科创城,是当前贵阳贵安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最好机遇。

  依托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贵安新区进一步做大数据中心建设集群、引进顶尖资源、培育本土企业,汇聚“数字力量”。

  据预计,2022年,贵阳贵安加快“双千兆”城市建设,新建5G基站5000个以上,贵阳贵安未来将大力推动金融、国家部委、央企和互联网头部企业四大板块数据中心建设,丰富开放应用场景,打造数字经济好生态。

  今年,是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的第一年,在建设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征程上,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的号角声中,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一路高歌猛进,集聚动能。

腾讯数据中心。(贵安新区办公室供图)

  预计到2025年,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将引进培育大数据及关联企业3000家,实现年营业收入500亿元(不含华为云),汇集科技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100家,聚集软件及相关人才10万人。

  一座充满未来感的“科创新城”,将在黔中大地光芒闪耀。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蕴含了无限的发展机遇。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新基建、数据价值化,不断推动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如何再上新台阶,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方向明确、脚步铿锵——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现场专班负责人郎伟介绍,下一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和数字要素化积极争取一批国家支持政策、谋划一批上级支持项目;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现场专班负责人郎伟。

  紧紧围绕“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的定位要求,聚焦云计算及数据服务、信创工程、数据场景应用三大产业,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全力打造数字产业生态。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发展态势;

  三是科创城产业招商与东数西算、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同步推进,聚集一批算力算法黑科技、场景应用新领域、数据要素化新模式的独角兽企业,将科创城与贵安新区数据中心形成“前店后场”,相互呼应的、互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