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华为云助力国塑,打造塑胶管道领军品牌

  位于平坝区夏云工业园的贵州国塑科技管业有效公司的车间内,各种型号的管材生产线热火朝天,操作工们在各自岗位上忙个不停,“新鲜出炉”的管道产品码放整齐,正在等待后续质检等工序的完善……这一繁忙景象见证着国塑公司的快速发展。

  目前拥有近百条生产线,设计产能达10万吨/年,年均实现产值2亿元左右,近5年累计纳税2000余万,带动就业超过500人次。企业的离不开高科技助力,而数字化转型将有望引领其走上行业领军者之路。

  科技推动下期待数字化转型

  这家企业成立于2009年4月,是一家专注于塑料板、管、型材研发、制造与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营各类全型号高性能管材。目前装备了近百条生产线,设计产能达10万吨/年,年均实现产值2亿元左右,近5年累计纳税2000余万,带动就业超过500人次。

  科技是国塑公司的基础支撑力。国塑公司与贵州民族大学联合组建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主持聚合物材料及制品的重大专项研发,参与编制磷石膏管材的行业标准,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如今,国塑公司累计申请专利40余项、商标20项、软件著作4项。2021年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22年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作为驱动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多企业积极抓住新一轮数字经济变革机遇,不断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力度。面对数字化转型的宏观要求,以及自身面临的实际业务问题,如何结合工业互联网、大数据、AI等新模式新技术寻找符合自身特点与特色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和关键解决方案?这成为了众多企业面临的一道难题。

  在产品科技化发展的道路上,企业的管理如何与数字经济相融合,适应时代发展,是国塑公司正在努力的方向。董事长郭宗智表示,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涉及研产供销服各个环节,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公司积极进行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规划,但缺乏专门的IT部门,对公司多年积累的数据管理不足,面对公司工艺设计、生产需求、供应链管理、销售目标等的管理过度依赖过往的经验,导致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进程缓慢,希望能够向有经验的企业学习,加快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携手合作诊断治理解难题

  正在此时,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迎来了契机。今年6月份,郭宗智参加了华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举办的贵州华为云“专精特新”数字化转型高研班。通过学习和交流,郭宗智认为华为云的解决方案可解决当前国塑面临的数字化转型难题,并希望借助华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和技术能力,对国塑公司开展数字化诊断治理服务。

  活动结束后,华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带领专家组,多次赴国塑公司就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考察调研。专家组首先对接企业决策层、工厂高层领导,了解企业组织架构和日常经营情况。同时分别对企业各职能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参观了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仓库等场地,汇总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和生产管理调研结果。经过调研,专家梳理出国塑公司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问题清单,赢得了国塑公司高层及员工的一致认可。

  “通过与华为云的合作,感受到了华为云团队的‘用心、专业、高效’,值得学习”,郭宗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家非云原生的制造业企业,华为的数字化转型经历与其他亟需转型的制造业企业具有共同点。华为通过将在ICT领域30多年的技术积累、产品解决方案和自身数字化转型中积累的经验进行整合,以云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客户,更加契合制造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和业务痛点。

  为了“对症下药”,华为云基于国塑公司的组织架构、企业发展和业务特点,分别从企业内部运营管理、产品创新研发、成本控制、营销队伍建设、品牌塑造、供应链效率、质量控制、生产设备效率提升、人才和组织能力等各方面给出了评估报告及数字化转型建议,为国塑公司开出了一本“数字病例”,从方法到方案,华为云帮助国塑公司找到业务及运营的痛点难点和对应的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推动了国塑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未来,双方将持续深入合作,华为云依托技术能力,协助国塑公司打造一套量身定制的“数字战衣”,为把国塑打造成中国管材的领军品牌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