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安新区印发《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生态文明展示区建设规划》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月亮湖公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交通便捷,具有宜居、宜业、宜游的优势。(资料图)

  核心提示:拥有“3大战略定位”“5大发展目标”“5项展示内容”“36项评价指标”……近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生态文明展示区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该《规划》是指导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生态文明展示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范围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一期(约12平方公里),近期规划至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

  2021年12月,贵州省政府赋予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三大战略定位,其中“生态文明展示区”这一定位格外醒目。2022年1月,在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的关心和指导下,贵安新区城乡建设局牵头启动《规划》编制,并组织国内知名专家、教授、规划编制团队共同推进项目。经过多次现场调研、专家评审、征求意见、集体讨论、会议审定等环节,最终形成《规划》方案,贵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于2022年国庆节前正式印发实施。

  记者了解到,该《规划》将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生态文明展示区定位为“绿色发展示范区、生态文明大数据应用创新区、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先行区”;将该展示区发展目标明确为“以人为中心,营造健康幸福、兼容并包的人文环境;以境为本底,打造自然亲和的生态环境;以业为动力,构建竞争力强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以城为依托,打造智慧宜居的城市空间;以制为保障,建立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风景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滨谊教授表示,该《规划》是基于对大数据科创城现状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以人居环境科学理论为指导,借鉴成都、深圳、淄博等公园城市建设的经验,结合公园城市“人、境、业、城、制”五要素理论,创新地描绘了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生态文明展示区宏伟蓝图。

  刘滨谊还表示,《规划》构建了“5+15+36”生态文明指标体系,涵盖“以人为本、环境亲和、绿色发展、生态宜居、制度建设”5类评价标准;“引才聚人、环境保护、绿色经济、舒适宜居、管理有序”等15类评价准则和36项评价指标,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量化的考核依据和标准。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生态文明展示区中央门户区太阳岛公园景观规划设计图。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令人振奋的是,随着规划的出炉,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生态文明展示区建设的目标越来越清晰、任务更加明确。贵安新区城乡建设局规划编制牵头人赵敬岚告诉记者,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生态文明展示区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贵阳贵安各个领域、各个部门通力合作才能完成。首先《规划》按照“年度化、数字化、项目化、指标化”的要求对目标和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分解,将指标作为考核和推动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其次是通过规划引导,构建城市山水生态格局,营造“远山近水、林荫相依”的城市空间;然后通过建立行政管理、规划传导、制度法规、评估监督四大制度体系,持续推动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生态文明展示区建设。

晚霞中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天然的湖泊与山交融,形成“远山近水、林荫相依”的城市风貌。文超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为我们制定《规划》提供了科学指引。”贵安新区城乡建设局局长郭波美认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生态文明展示区建设不仅关注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还注重文化、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全面建设,致力于提升人文环境,发展绿色经济,吸引更多人才聚集。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