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擦亮“贵人事·安心办”政务服务品牌

  企业不出园区就能办完所有事、资料不齐办事无需再来回折腾、手机一键提交省时省力……近年来,贵安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群众关心的细微处,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领域改革创新,时刻把服务企业、方便群众放在首位,打造“贵人事·安心办”的一流政务服务品牌。

  “就近办”方便群众

  “不到两个工作日便顺利拿到证件,你们办事效率太高了!”10月25日,从园区代办员手中接过新办好的营业执照与公章,贵州张量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连连致谢,作为贵阳市大数据科创城招商引进的新企业,贵安新区的优质服务令其心安。

  “从企业注册到落地乃至后期经营,所有的审批业务都可由我们专窗人员全程帮代办,他们一次都不用跑政务大厅,省时省力。”大数据科创城“园区事园区办”服务专窗工作人员韦光惠介绍,企业办事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都可随时致电咨询。

  贵安新区聚焦新区“两主两特”产业编制园区涉企事项清单,在贵安综保区与贵阳市大数据科创城开设“园区事园区办”服务专窗,全项受理园区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同时,组建起“园区审批服务分中心”,负责服务专窗工作对接,梳理公布园区涉企高频代办事项。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

  为实现政务事项就近能办、少跑易办,贵安新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延伸下沉,在新区社区、银行网点及高校周边建设15个自助服务站点,梳理公布47项“自助办”事项,实现民生高频事项就近办理。

  推进贵阳市(含花溪区)承接社会事务的4家部门144项高频社会事务事项入驻大厅。依托“全省通办”平台,按照“新区收件、属地办理、证照寄送”的模式,实现贵阳市级16家部门282项、花溪区12家部门138项事项在新区政务大厅“就近可办”,让新区群众免去来回奔波,享受到高效“就近办”服务。

  “容缺办”贴心服务

  日前,贵州某高校的曹先生通过贵安新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为学校一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时,被告知缺乏一项承诺函有关文件。

  正当该办事人着急之时,综合窗口接件工作人员提醒该项目符合“容缺审批”相关条件,即由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审批部门依承诺进行业务办理,节约了补正材料的时间,节约办事成本。

  了解此项服务后,曹先生按照要求签订了承诺书,第一时间办完了施工许可证的相关业务,保障了学校项目的顺利建设。

  “容缺审批”是指申请人办理审批事项时,在申请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但次要申请材料欠缺的情况下,经申请人自愿作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补正缺失材料的书面承诺,审批部门依承诺进行审批的一种管理方式。

  该服务模式的推行,让审批变得有温度有速度,是贵安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人民满意型政府的有力举措之一。

  “推行‘容缺审批’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贵安新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政务保障科科长杨荣江介绍,贵安新区针对“容缺审批”制度建立了政务服务诚信档案,强化对申请人履行承诺情况的监管,对违背承诺而被撤销“容缺审批”结果的申请人,一年内不得通过“容缺审批”方式办理行政审批事项。

  贵安新区积极构建利企便民绿色通道,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证照分离”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审批”全面整合,已实现362个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审批”,涵盖了公安、税务、市场监管、城建等9家行政机关和供水、供电2家公共服务企业。今年以来,新区已累计办理“容缺审批”业务793件。

  “线上办”智慧便民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筑民生’app、‘数智贵阳’小程序几个渠道登录,系统内都有公积金提取、偿还公积金贷款、业务查询几大板块,根据业务需要按照提示提交资料就行。”

  近日,贵安新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公积金办理窗口,市民陈振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贵阳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几分钟就完成了离职后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年纪大了不太关注手机操作,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方便,可以不用专门跑这一趟。”

  推动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贵安新区在今年梳理了“掌上办”高频事项129项,并公布了事项的办理渠道、办理流程、办理指导电话和投诉电话,确保申请人能掌握最新讯息,享受舒心办事福利。

  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电脑办、掌上办等已逐渐成为政务服务的标配,不仅让群众直呼“便捷”,更让政府部门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大力推进贵州政务服务网、“多彩宝”APP、“贵人服务”小程序、自助服务终端等“一网多端”有效应用,“全程网办”事项占比从年初的57%提升至80.5%。

  同时,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数据共享等手段,推进政务服务“零人工参与”,实现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出证的全程智能化、自动化审批,29个事项实现“秒批秒办”。

  “我们还按照咨询类、查询类、办理类三个类别梳理141个‘电话办’事项,编制问答手册,公布事项办理类型、办理电话和投诉电话,确保‘电话办’渠道通畅、高效办理。”杨荣江表示,今年以来,新区已办理电话办事项4504件。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