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提升算力水平 护航“东数西算”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牢记嘱托加“数”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重大举措,为贵州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指明了方向。

  10月17日,记者走进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园区入口处展牌上“希望园区高起点规划和建设,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这段文字引人注目。这是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时的殷殷嘱托。

  在贵州信息园A2综合楼一旁,园区1.3期工程的A9栋数据机楼正在进行机电配套施工。机房内,散热风扇呼呼作响,10万台服务器有序运作,实时流程超过1000G。为了确保通信畅通与网络安全,贵州信息园运维主管陈金会每天都会对机房基础设施进行巡查,“时隔7年,我依然清晰记得总书记来到信息园时的场景。这些年,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扛起安全生产责任,以保障成千上万的云上客户基础设施运营安全。”

  作为贵安新区第一家启动建设、第一家运营投产的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全力推动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从青青田野到机楼林立,成为国内超大型数据中心之一。

  2014年,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承载着省委、省政府和电信集团公司的殷切希望,在贵安新区启动建设,目前,信息园已建成8栋数据机楼,搭建1万架机架,具备13T互联网出口能力。

  “信息园已成为中国南方运行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承载了中国南方绝大多数的云平台。”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公司信息园运营中心主任吴开明介绍,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按集团部署,信息园将加快云网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大天翼云平台在贵州的建设规模,提升算力水平,为“东数西算”工程保驾护航。

  贵州信息园引领着贵安数据中心产业的不断发展,为地方政府数字化治理和民生服务以及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贴近用户、安全可靠的算力支撑。今年,随着园区1.3期土建工程完工,A9和A10数据中心将在年底陆续交付。届时,按照“东数西算”发展战略,贵州信息园作为支撑东部算力的“桥头堡”,将具备1.5万架机架能力,互联网出口能力将超过15T。

  7年建设,贵州信息园已具备超百万核云资源能力,以优质云计算算力和先进能效服务社会。“我们将发挥贵州信息园在南方的节点优势,以电信核心的云网资源能力,巩固贵阳贵安作为全国超大型数据中心的领先地位,不断筑牢算力‘底座’,推进信息园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加广阔的信息服务基础资源。”吴开明说。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