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省试点自主研发数字孪生智慧交通服务平台

  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提升交通运输数字化发展水平,将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化提升,支持贵州在桥梁、隧道等重要场景开展数字孪生等技术的探索和应用,数字孪生技术正在成为智慧交通的驱动力。

  据悉,数字孪生是近年来新兴的数字技术,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实现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可视化复制。作为超现实的前沿科技,数字孪生已在大众生活的各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且随着技术升级,其对交通运输发展的促进作用越发凸显。

  通过《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等政策部署,可以遇见未来十年交通数字基建发展将进入井喷期,交通运输领域将经历数字基建的重构、切换与迁徙,以确保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化、数字孪生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群落,在不断融合、叠加和迭代升级中,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高经济性、高可靠性的技术底座。

  目前,我省已经在部分高速公路上进行试点,贵州中南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智慧交通产业建设与服务需求,专注于智慧交通全周期全要素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创新性研究及项目实施应用示范,自主研发数字孪生智慧交通服务平台。实现了数字孪生与交通运输的融合,全面激活出数字交通的经济价值。

  据贵州交通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赵光辉介绍,未来,数字孪生技术还将随我国各项交通政策的深入,在海陆空各个领域体现出更大作为。在地面交通方面,数字孪生技术可立体展现各类复杂环境下的交通建设情况、交通设施运营情况,并预测各类意外与特殊状况;在航空领域,数字孪生技术将在航空运维管理可视化、航空运行可视化展现、提升机场应急处置能力三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水上交通方面,数字孪生仿真应用能够解决我国水上交通发展的现有堵点,有助于弥补我国水网现有不足。

  此外,作为数字化和智能化载体,数字孪生建模仿真促使自动驾驶进入爆发期,让汽车永恒在线成为可能;数字孪生技术还入局自主导航物流机器人领域,让现代物流呈现出“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特点;数字孪生更在虚拟城市搭建智慧公交“镜像系统”,在虚拟空间跑出城市公交管理“最优解”,让城市公交进入最佳运营状态。

  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对气象、基础设置、运载工具等的精细化数字模仿,能够将交通各要素管理从表层深入内部,实现更加精细化的交通模拟。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未来,我国将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全面赋能交通运输及关联产业,提升出行和物流服务品质,营造更加幸福、和谐的社会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