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何宝宏:数字化转型的终点是数字原生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球目光的焦点。然而,数字化转型之后,数字原生的世界、社会形态又将走向何方?

  近日,“风向Talks 2023”思享会在线上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作了以“数字原生”为题的主旨演讲,围绕技术转型、信息革命、数据资产、Web3、信任科技、元宇宙、技术周期律、经济学2.0、AI、数字原生等热门领域进行了分享。

  “数字化转型的终点是数字原生”

  数字原生代诞生于21世纪初,指的是从小就生活在数字化环境中,每天与计算机、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等打交道的人。何宝宏认为,数字原生代的娱乐、社交、学习和购物等生活学习都发生在数字世界,并且将数字世界的语言视为母语。数字原生需要在数字原生代基础上有两个方向的延展:一是从空间上的延展;另一个是从时间上的延展。

  “算力基础设施将成为工业4.0的母体和营养”

  对技术环境的适者,才有未来。何宝宏指出,任何一场技术革命都会经历四个阶段,即技术革命期、产业繁荣期、社会普及期和母体营养期,技术革命中的两个阶段分别对应在应用层面的是转型期和原生期。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算力基础设施就像电气孕育了数字时代一样,将成为工业4.0的“母体”,为其提供营养。

  “数据价值演进将经历四个阶段”

  何宝宏表示,数据价值的演进将经历原始数据、数据资源、数据资产到数据资本四个阶段。数据资产建议多考虑相邻可能的创新,可以从软件、音乐等传统数字内容资产开始创新,目前业界从传统资产做起是,其实绕了远路。大数据技术一方面扩大了数据资源的范围,另一方面则顺道将个人信息带入了数据资源。因此,在数据时代,除了做产权保护之外,还需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Web3.0是互联网发展新岔道”

  目前,互联网发展正面临以元宇宙为代表的信息互联网以及以Web3.0为代表的价值互联网的“新岔道”。何宝宏认为,价值互联网首先要制造数字稀缺性。密码学的区块链应用,从数字产权开始构建数字经济大厦。他举例,就像容器是云原生中承载代码的工具,NFT是Web3中承载价值的一种容器,是用算法在新型基础设施上登记数字产权。需要注意的是,NFT只是做产权登记,不限制对相关数字文件的共享或复制。

  “基于VR的元宇宙仍是小众市场”

  VR现阶段的体验并不像数字孪生,而更像是“数字植物人”,除了有视觉和听觉体验之外,还缺少嗅觉、味觉和触觉的感受。根据研究公司CCS Insight的统计数据,2022年全球VR和AR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下降了12%以上,只占全球手机出货量的1%,PC出货量的3%。何宝宏认为,现阶段,元宇宙依然是各种要素的“大杂烩”,还没有找到最佳实践,需要积极探索,将生产要素有机地组织起来。

  “人工智能开始从学习走向了创造”

  2016年,机器视觉可以从图片中识别文字;2022年,机器实现了AI绘画,可以通过文字生成图像。何宝宏表示,过去五年,由于大模型的参数指数级增长带来了大模型“智力”的指数级增长。2022年AI绘画和ChatGTP的重要性不亚于2016年AlphaGo战胜人类围棋冠军的价值。目前正在兴起的AI编程的软件2.0,可以实现以代码为中心到以数据为中心的编程思维,即程序员只需要设定超级参数,普通参数将通过数据训练实现。

  “经济学2.0就是数字原生的经济”

  何宝宏提出“经济学2.0”概念,他认为,经济学也面临着数字化的挑战——“稀缺性”的定义,信息商品化的悖论、经济人理性等问题。目前还出现了一种新的经济学,基于密码学、计算机/网络、数学/游戏伦理和经济学的加密经济学。当下的数字经济更多的是传统经济的数字化转型的结果。未来,元宇宙、web3和加密经济是否可以称为数字原生的经济(数字经济2.0),值得我们期待。

  “互联网拥有‘七年之痒’”

  关于技术的周期律,何宝宏认为互联网拥有“七年之痒”,每7年呈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1994年的Web互联网,2001年的宽带互联网,2008年的移动互联网,2015年的产业互联网到现在的3D/价值互联网。互联网也存在持续25-30年的库兹涅次周期,即从1969年-1994年的以技术为导向的孕育期,走向1995年-2020年以“资本”为导向的繁荣期,最后发展到2021年以后以“ESG/基础设施”为主导的成熟期。

  “数字原生企业会走向分布式自治、分布式自主”

  谈及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原生的关系时,何宝宏表示,当下,我们正处于数字移民和数字原住民或数字原生代混居的时代,是一个新老交替的时代。Web1.0是传统世界的数字化模仿;Web2.0是互联网原生的开始;Web3.0是数字原生的探索。未来,数字原生企业会走向分布式自治公司、分布式自主组织。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