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2022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成绩单

  日前,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2022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含省域版和城市版)。

  自2017年首次发布以来,定期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精心测量各地“开放数木”的繁茂程度和果实价值,助推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省域指数)

数林概貌

  截至2022年10月,我国已有208个省级和城市的地方政府上线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其中省级平台21个(含省和自治区,不包括直辖市和港澳台),城市平台187个(含直辖市、副省级与地级行政区)。

历年地级及以上平台数量增长情况

  与2021年下半年相比,新增15个地方平台,其中包含1个省级平台和14个城市平台,平台总数增长约8%。自2017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量持续增长,从2017年报告首次发布时的20个到2022下半年的208个,如图1所示。

省域数据容量(前十名)、有效数据集总数与单个数据集平均容量比较

  数据容量是指将一个地方平台中可下载的、结构化的、各个时间批次发布的数据集的字段数(列数)乘以条数(行数)后得出的数量,体现的是平台上开放的可下载数据集的数据量和颗粒度。

  图 6 列出了省域数据容量排在前十的地方,并反映了省域有效数据集总数、省域数据容量和单个数据集平均容量之间的关系。

  与数据集数量相比,数据容量更能体现一个省域的数据开放总量,单个数据集平均容量更能反映一个省域开放数据集的平均水平。从图中可见,山东省的有效数据集总数与数据容量在全国居于首位,浙江省开放的数据集在单个数据集平均容量上全国最高。

数林指数

  2022 年度全国省域开放数林的指数分值、排名和等级如图所示。山东省和浙江省的综合表现最优,进入第一等级“五棵树”。贵州省也总体表现优秀,进入第二等级“四棵树”。其次是四川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福建省、海南省、江苏省、辽宁省等地。在四个单项维度上,山东省在利用层排名第一,浙江省在准备度和数据层排名第一,贵州省在平台层排名第一。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省域综合排名

数林匹克”指数

  省域“数林匹克”指数由 2019 年到 2022 年这四年该省域的全年开放数林综合指数的分值累加而成。下图为 2019-2022 省域“数林匹克”累计分值排在前十名的地方,浙江省分值最高,其次是山东省、贵州省和广东省。

  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城市指数)

数林指数

  2022 年度全国城市开放数林的指数分值、排名和等级如图所示。德州市的综合表现最优,杭州市也总体表现优秀,进入第一等级“五棵树”。上海市、日照市、青岛市、烟台市、深圳市、济南市、潍坊市与温州市也表现良好,进入第二等级“四棵树”。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城市综合排名(前五十名)

  其次是临沂市、贵阳市、滨州市、福州市、无锡市等城市。在四个单项维度上,在全国所有 187 个城市中,上海市在准备度、平台层和利用层上都排名第一,德州市在数据层排名第一。

  四个直辖市开放数林指数分值和排名如下表所示,上海市综合表现最优,位列第一,其次是北京市、天津市和重庆市。

直辖市综合排名

  副省级开放数林指数排名前十的地方如下表所示,杭州市综合表现最优,位列第一,青岛市、深圳市、济南市和宁波市也表现优异。

副省级城市综合排名(前十名)

  地级开放数林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如下表所示,德州市综合表现最优,位列第一,日照市、烟台市、潍坊市和温州市等地也表现优异。

地级城市综合排名(前十名)

“数林匹克”指数

  城市“数林匹克”累计分值由 2019 年到 2022 年这四年该城市的全年开放数林综合指数的分值累加而成,以反映一个城市在过去四年(2019年 -2022 年)开放数据的持续水平。

  下图是 2019-2022 城市“数林匹克”累计分值排在前二十名的地方,上海市分值最高,其次是深圳市、青岛市、贵阳市与济南市,分值都在 220 分以上。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