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贵州通服牵头项目入选2022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近日,由贵州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牵头,联合贵州大学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共同打造的“安全生产感知网”成功入选“2022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本次入选的“安全生产感知网”项目依托于贵州应急管理云,面向生产安全、城市安全和实时动态监测预警应用需求,通过应急通信网、公共通信网和广域网,建立安全生产感知网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对高危企业进行安全监测监控,实现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实时监测、预警及风险评估,进而提升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感知预警能力、特种生产企业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城市消防等安全监测预警能力。

白酒生产企业安全监测

  项目采用边缘计算、大数据态势分析、机器视觉、物联感知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多源异构大数据进行采集、汇总、分析、研判,结合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控制系统中企业风险台账、隐患治理清单建立安全生产风险智能评估模型,实现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工贸等行业的安全生产综合态势分析和企业画像,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更加智能化、精准化,实现安全态势全网感知、分级分类实时管控。

  项目牵头人侯庆介绍,该项目实现了前端节点认证及基于可信安全保障、基于可信度量信任的感知节点分类、基于边缘网关可信度量认证的感知节点认证、基于可信度量认证的节点认证、密钥更新处理等5个方面的创新,有效规避了关键信息泄露攻击、拒绝服务攻击、节点身份密钥泄露等风险,确保簇头节点和汇聚节点通信的机密性以及节点匿名性,显著降低了系统负担。

  据了解,该项目作为贵州省应急管理云的基础建设内容,于2020年验收通过,匹配全省安全管理5大应用场景,用户覆盖危险化学品生产、烟花爆竹生产、矿山、尾矿库、白酒生产等行业,整个系统监管企业18994家,完成企业联网588家,接入企业监控视频4000多路,系统运行效果良好。

毕节丘陵村数字乡村样板点

  此外,该项目推广和成果转化效果明显。其自研边缘智能网关除在安全感知网应用外,广泛应用在农业、水利、通信、司法、数字乡村、园区、社区等多行业,形成多个智慧农业、智慧看护、智慧园区等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其中,2022年4月建设的毕节丘陵村数字乡村样板点,通过水泵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乡村供水的无人干预,月均节约电2000度、节约水1000吨,月均节约资金成本达2700元以上。

基于可信度量的物联网的行业应用

  侯庆表示,未来该项目计划将信息安全相关技术进一步融入自研物联网网关中,构建面向行业需求的智能分析设备,对物联网感知层采取信息安全防护措施,提升节点认证安全、抗存在性伪造、抗重放攻击、抗身份密钥穷举攻击、抗证书泄露攻击、抗并行会话攻击以及抗智能边缘网关节点关键信息泄露攻击等方面的能力。

  “随着项目的开展,将有效解决物联网设备暴露面大,认证方式单一、联网协议复杂、技术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同时为市场提供智能边缘网关、物联网控制和安全可靠的物联网感知节点可信接入机制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对促进物联网安全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侯庆说。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