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中国:“非常高水平”

  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排名在193个联合国会员国中从2012年的78位上升到了2022年的43位,是自报告发布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全球增幅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为0.8876,为“非常高水平”,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日前,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正式发布《2022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排名在193个联合国会员国中从2012年的第78位上升到了2022年的第43位,成为全球增幅最高的国家之一。

  报告介绍了193个联合国会员国的电子政务排名情况以及这些国家在电子政务发展指数(EDGI)水平的四个级别分组(非常高、高、中等和低)。2022年全球EDGI平均值为0.6102。中国的EDGI值为0.8119,属于“非常高水平”。

  EGDI作为一项综合指数,由电信基础设施指数(TII)、人力资本指数(HCI)、在线服务指数(OSI)三个标准化指数加权平均计算得出。2022年中国的在线服务指数是0.8876,为“非常高水平”,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是全球唯一对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的电子政务发展状况进行评估的报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自2001年起连续发布该报告,近年来每两年发布一次。从2012年开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与联合国经社部共同发布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

  内容摘要

  • 数字技术使得物理、数字和生物领域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并正在迅速改变人们生活、工作和交流的方式。公共部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政策、制度、战略和政府工具方面,政务和电子政务之间的区别或区分已不再明显。
  • 随着数字政府的发展,全球公共行政部门和机构都发生了不可逆转的转变,无论是在机构方面还是在政府与其服务的公众的互动方面。这些观察结论来自于在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框架内进行的二十年以来的分析研究和趋势监测。
  • 虽然几乎每个国家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但并非所有国家的发展水平都相同,而且虽然各级机构都承诺进行现代化和数字化转型,但方法和成果差异很大。
  • 并非所有国家都能通过电子政务发展获得相同的可持续发展收益,电子政务发展给不同社区和弱势群体带来的好处是不成比例且不均衡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暴露了国家之间以及国家内部在国家内部在区域、国家和地方层面的电子政务差异。
  • 《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 DESA)每两年发布一次,被认为并将一直被视为一项非常重要的衡量和发展工具,既是一个监测机构,也是公共部门数字化的一个指导框架。
  • 第12版《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全球正从20年代初的传统技术型电子政务做法专项以政策为导向、以数据中心和由政治驱动的数字发展议程,并进一步阐述了电子政务是如何从少数高收入国家的孤立方法扩展为全球几乎所有国家的全政府和全社会方法的。数字化正在切实重新定义和改变着政府的运作方式。
  •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各国政府的试金石。它迫使各国政府重新思考政府的作用,并开发数字解决方案,以确保公共服务的连续性和社会稳定——这一点往往已经超出了现有政策和法规的范围。
  • 它考验了各国政府的响应能力、敏捷性和数字韧性,为加强区域和地方管辖范围内的多层次治理提供了机会,并将信息和服务提供范围扩大到社会所有人群,包括中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以确保在混合数字社会不让任何人掉队。全球的电子政务发展有成功也有挫折,不同国家的进度也有所不同,但总体趋势仍然积极和令人鼓舞。
  • 本调查报告的前三章内容探讨了全球、区域和地方电子政务趋势,并根据经过检验和广为接受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EGDI)方法进行了发展评估。第四章关注了如何在混合数字社会中不让任何人掉队,强调了电子参与和开放政府数据的重要性。最后一章探讨了有望推动数字政府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创新。
  • 数字政府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点。它不再是一项单独或辅助工具,也不再是解决政府缺陷或效率低下的灵丹妙药;而是应被视为在公共机构的实际运作和服务提供过程中必须彻底整合的一项不可或缺的因素。
  • 数字化的发展势不可挡,不采取行动或采取错误的行动会带来高昂的代价(就错失经济和社会发展机会而言)并增加风险(尤其是与网络安全和隐私问题相关的风险)。
  • 随着电子政务发展的加速以及各国在后疫情时期采取社会和经济复苏措施,现在正是启动联合国秘书长在“数字合作路线图”(Roadmap for digital cooperation)和“我们的共同议程”(Our Common Agenda)中所指出的优先事项的时候,通过提供有前瞻性的和以人为本的服务,以及加强与私营部门和不同利益相关者群体的数字合作,来增强包容、公平和参与。数字政府(包括电子服务和电子参与)的建立必须要加强而不是削弱公众对政府和公共机构的新人。

具体内容如下

m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