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FISCO BCOS 开源社区超九成从业者看好区块链发展

  近日,《区块链从业者图鉴——FISCO BCOS 开源社区用户报告(2022)》正式发布。该报告反映了社区众多开发者的心声,并多方位、立体化地呈现出2022年区块链从业者的最新趋势:更加年轻化,更加关注区块链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领域的应用,更加看好区块链行业的未来发展。

  2022年区块链从业者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一方面,经验丰富的资深从业者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五成从业者接触区块链超过1年,两成从业者大于3年。另一方面,更多来自不同领域的“新生力量”持续加入,为行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相比2021年,从业者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25岁及以下从业者的比例增长了9.7%,学生群体增长13.5%,“90后”成为行业主力;女性区块链从业者的比例显著提升,较2021年增长7.2%,占比达到27.2%。

  在应用方面,区块链从业者对ESG领域的应用关注显著提升,体现出在高质量发展驱动下,产业应用向行稳致远的可持续发展迈进。其中,关注度增长最快的前三个领域分别为乡村振兴、“双碳”和慈善公益,可见区块链在支撑国家战略目标实现、助力可持续发展层面的价值越发显现。在这方面,FISCO BCOS 开源社区一众企业积极以区块链技术践行ESG理念,已经涌现出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应用平台、基于区块链的农权抵押贷款平台、智慧楼宇低碳节能运维平台和“数字心作”平台等一系列可信ESG实践。

  在技术方面,隐私计算、共识机制和跨链技术最能激起区块链从业者的探索欲。其中,隐私计算连续两年获得从业者关注度第一。在多种不同类型的开发语言中,Solidity是被使用最多的开发语言,占比达44.4%;Java和Python紧随其后,分别占43.8%和41.2%。

  对于区块链未来的发展,超九成从业者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报告显示,从业者选择继续深耕区块链前四个原因包括:“开发应用,让区块链飞入百姓家”“掌握前沿技术”“热爱开源”“令人心动的薪酬待遇”,折射出开发者至诚的从业态度。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