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Meta搞元宇宙:一年烧了932亿

  2月2日,美国当地时间周三,Facebook 母公司 Meta 发布了截至 12 月 31 日的 2022 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

  同时,Meta 发布了对下一季度乐观的增长预期,并宣布了高达 400 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让 Meta 的股价在盘后一飞冲天,涨幅一度突破 19%,市值暴涨近 800 亿美元。

  第四季度运营要点:

  ——2022年12月,家族日活跃人数(DAP)平均值为29.6亿人,同比增长5%;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家族月度活跃人数(MAP)为37.4亿人,同比增长4%;

  ——2022年12月,脸书日活跃用户(DAU)平均值为20亿人,同比增长4%;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脸书月度活跃用户(MAU)为29.6亿人,同比增长2%。

  第四季度财务业绩:

  ——总营收为321.6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36.71亿美元下降4%;其中,负责元宇宙业务的现实实验室部门营业亏损42.8亿美元,全年亏损扩大至137.2亿美元;

  ——总成本和支出为257.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10.86亿美元增长22%;

  ——营业利润为63.9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5.85亿美元下降49%;营业利润率为20%,较上年同期的37%下降17个百分点;

  ——净利润为46.5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2.85亿美元大降55%;

  ——每股摊薄收益为1.76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67美元下降52%;

  ——有效税率为24%,较上年同期的19%增长5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长期债务为99.2亿美元;

  ——第四季度、2022全年资本支出分别为92.2亿美元、320.4亿美元,包括融资租赁的本金偿付款;

  ——截至2022年12月31日,Meta员工总量为86,482 人,同比增长20%,其中包括了大约1.1万人裁员计划中的大多数员工。

  ——截至2022年12月31日,Meta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有价证券总额为407.4亿美元。

  2022全年业绩要点:

  ——总营收为1166.09亿美元,较2021财年的1179.29亿美元下降1%;

  ——营业利润为289.44亿美元,较2021财年的467.53亿美元下降38%;

  ——净利润为232.00亿美元,较2021财年的393.70亿美元下降41%。

  回购400亿美元股票

  Meta称,公司已在第四季度和2022财年全年分别回购了69.1亿美元、279.3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截至2022年12月31日,Meta还有108.7亿美元的回购额度。

  Meta今天同时宣布,将把回购计划授权额度增加400亿美元。

Meta Q4财报好于预期

  财报显示,Meta 第四季度营收 321.7 亿美元,好于预估 315.3 亿美元,不过该数据同比下降 4%,标志着公司营收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

  Meta 第四季度每股盈利 1.76 美元。公司的成本和支出同比激增 22%,至 258 亿美元。

  去年第四季度,Meta 日活跃用户(DAUs)为 20 亿,略好于预期 19.9 亿;月活跃用户(MAUs)为 29.6 亿,略逊于预期的 29.8 亿;每用户平均收益(ARPU)为 10.86 美元,预期为 10.63 美元;

  Meta 表示,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在 260 亿美元至 285 亿美元之间,基本符合分析师预期的 271 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第一季度 Meta 营收为 279 亿美元。

元宇宙业务仍在大幅亏损

  尽管财报营收略好于预期,但去年曾为 Meta 带来巨额关注度的“元宇宙”计划仍未能为该公司带来相应的收益。

  财报显示,Meta 主攻元宇宙业务的“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部门在去年第四季度亏损 42.8 亿美元,使其去年的总运营亏损达到 137.2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923 亿元。

  而且,Meta 去年就曾预计,“2023年 Reality Labs 的运营亏损将同比大幅增长。”不过该公司也承诺:“2023 年之后,我们预计将调整 Reality Labs 的投资节奏,以便实现长期增长公司整体运营收入的目标。”

  Reality Labs 在去年第四季度创造了 7.27 亿美元的收入,2022 年全年的收入为 21.6 亿美元,低于 2021 年的 22.7 亿美元。该部门的收入主要来源于 Quest VR 头戴设备的销售。换句话说,该部门去年的亏损是其营收的六倍多,而其销售额仅占 Meta 总销售额的不到 2%。

  由于元宇宙业务持续拖累财报,Meta的股价在去年已经暴跌了 60% 以上。

  扎克伯格去年夏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到 2025 年到 2030 年间,能看到“元宇宙中有大约 10 亿人做生意”。但在这位 Facebook 创始人的梦想成为现实之前,Meta 必须花费数十亿美元开发支撑元宇宙概念的 VR 和 AR 技术。该公司去年表示,预计2023年 Reality Labs 的运营亏损将同比大幅增长。

  到目前为止,股东们对 Meta 的表现并不满意。该公司市值去年蒸发了近三分之二,原因是 VR 开发成本飙升,而该公司的核心业务(在线广告)受到经济低迷、TikTok 的竞争和苹果隐私更新限制的影响。

2023年或将进行更多裁员

  为了应对收入下降和通货膨胀的市场压力,Meta 在去年 11 月宣布裁员 1.1 万人,并重组了管理团队。扎克伯格曾向员工暗示,2023 年可能会有更多普通员工和高管被裁。

  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称,Meta 将削减部分中层管理人员,以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他说:“通过减少管理层,可以使信息更好地在公司内部流动,这将帮助我们开发更好的产品,吸引和留住更好的人才。说实话,这让我有点惊讶:当我们开始深入研究这个问题时,公司让我感觉更好了。”

  此外,该公司还将考虑削减那些没有效果或不重要的项目,并改善优先事项的执行。Meta 首席财务官补充称,这“只是一个开始”,Meta 正在“全面审查我们的招聘需求”。

  虽然扎克伯格没有直接表示 Meta 将削减投资者几个月来始终要求的元宇宙投资,但他确实表示,正在采取提高效率的措施,包括对 Reality Labs 的投资。他说:“我们正在观察这些信号,并学习下一步该怎么做。我们一直在改变执行方式。其他一些事情,比如扁平化组织结构,这些将影响整个公司,包括Reality Labs和应用程序家族。我们希望工作更有效率。”

  对于 Meta 来说,今年将是艰难的一年,它正面临着来自TikTok的激烈竞争,不温不火的数字广告市场,以及扎克伯格决定将公司重点放在创建元宇宙上的质疑。即使他真的能取得成功,这一押注也可能需要数年才能产生回报。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