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确认!华兴资本创始人失联

  昨日晚间,华兴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包凡失联的消息,在财经界,尤其是金融界与互联网新经济领域引起广泛关注。

  华兴资本确认包凡失联

  2月16日晚间,华兴资本控股公告称,暂时无法与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和控股股东包凡取得联系。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并将于适当时机作出进一步公告。

  公开渠道显示,包凡最后一次露面是在2022年12月初,其出席2022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市公司公开披露数据显示,包凡最新薪酬2916.1万元,最新持股数超2.7亿股。

  “并购之王”包凡

  资料显示,包凡1989年9月至1990年8月于复旦大学修读英文文学,随后赴海外深造。于1995年6月获得挪威管理学院商业与经济学硕士学位。

  其曾于1994年7月至2000年5月先后于摩根士丹利担任分析师及于 Credit Suisse 担任经理,于2000年10月至2004年10月担任 AsiaInfo Holdings, Inc. 的首席战略官。

  2005年,包凡创建华兴资本集团。带领公司在新经济领域完成了包括证券承销、并购顾问、私募融资等约900亿美元的交易,并一路带领华兴资本成为中国领先的服务新经济的金融机构。

  融资、并购、IPO,华兴资本近年来十分活跃,其在新经济领域的投资,业务占据国内“独角兽”企业半壁江山。京东、腾讯、美团、聚美优品、唯品会、爱奇艺、58同城、赶集网、优酷、土豆、滴滴打车、快的打车、陌陌、豌豆荚、途牛、神州租车等企业上市背后,或多或少都有华兴资本的影子。

  尤其是2015年,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并购大潮中,华兴资本就参与13个并购案,包括滴滴快的、美团点评、58赶集、携程去哪儿四大并购案。

  至今华兴资本参与过的新经济项目包括:2006年的当当网、千橡互动,2007年的巨人网络,2008年的暴风影音,2009年的开心网,2010年的神州租车、爱奇艺,2011年的大众点评、赶集,2012年的优酷土豆,2013年的百度、PPS、奇虎360,2014年的新浪微博及陌陌,2015年的滴滴快的、美团点评,58赶集,2017年的快手、摩拜,2018年的优信等。

  而包凡,也因此被市场称为“资本红娘”“并购之王”。2015年,包凡被美国财经杂志《彭博市场》评为第五届全球金融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位列第22位。

  2018年9月27日9点30分,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

  根据执中数据,华兴资本共有206次投资事件,投资公司数达175家,2015年至2021年均保持在每年投资20-30次,但2022年投资次数出现下跌,仅有8次投资。

  目前,华兴资本旗下管理基金共有97家。2月14日,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刚刚完成对光伏企业一道新能源的新一轮投资。

  截至2021年底,华兴资本资产管理规模(AUM)约490亿人民币,医疗健康、新消费、科技及先进制造行业投资占比达99%。2021年净利润16.24亿元,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56%。

  2021年上半年,华兴资本增长最快的是投行业务,利润暴增627.5%,其中股票承销收入达3.22亿,与去年同期相比暴增1411.9%。这是因为华兴资本在上半年完成多个标志性港股及美股IPO,包括快手、京东物流、百度、满帮集团、BOSS 直聘、知乎等。2021年上半年,华兴资本在港股股票承销全市场中排名第6位,在中资机构中排名第3位,仅次于中金和中信。

  失联或与前任总裁丛林被查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包凡失联前不久的2月13日,华兴证券发生高层人事大调整。

  工商资料显示,华兴资本原董事长丛林及两位董事王徽、马宁退出,新进五位董事:项威、陶坚、陈杨、辛欣、王成,由包凡担任董事长一职;监事由董建瑾变为郑熠;高级管理人员崔强退出,新进人员为杨历扬。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9月,丛林已从华兴资本离职。

  有媒体报道,在包凡失联之前,华兴资本前总裁丛林曾于2022年9月被带走调查,这也让包凡失联的情况引发市场猜测。

  据公开资料,丛林于2020年7月1日上任华兴资本控股集团总裁,兼任华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直接向包凡报告。丛林负责集团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及管理。

  丛林上任时55岁,在银行及金融领域工作三十多年。1990年供职于工商银行,1998年担任工商东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2006年升任副总裁。2007年加入工银租赁,担任执行董事、总裁。2016年出任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天眼查信息显示,丛林卸任华兴证券董事长,由总经理项威在董事会中代行董事长职责。

  根据钛媒体独家报道,据接近华兴资本的相关人士透露,包凡此次失联事件,主要与华兴资本控股集团前总裁丛林在船舶租赁业务上的违规操作有关,包凡个人因配合调查被带走。

  根据华兴资本在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权益资料显示,2022年10月7日,包凡增持10.8万股华兴资本股份,增持完成后,包凡持股比例升至48.81%。目前,华兴资本官网仍然挂着包凡的照片和资料,在七名高管中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