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一会、一展、一发布、一大赛 2023数博会将于5月26日盛大启幕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2月20日,数据观从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数博会将于5月26日至28日在贵阳举行。

  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数博会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凭借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引领优势,吸引了百余个国家上千家企业、数万名行业领袖参会参展,嘉宾层次,展览规模、成果发布、签约金额等纪录不断刷新,是业界公认的展示中国大数据发展成就、汇聚全球大数据资源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

  2023数博会在延续“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大会主题下,以“数实相融算启未来”为年度主题,围绕一会、一展、一发布、一大赛,以及商贸投资洽谈开展相关活动。

  其中,会议设置方面,安排了开闭幕式,数博夜话,高端对话和专业论坛。届时,将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邀请两院院士及国内外知名政、商、学、研、媒等嘉宾围绕“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生态创新”,共话东数西算、数据要素流通、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数字治理、数字化发展等行业热门话题,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展览方面,线下现场设置国际综合馆、东数西算馆、数字产业馆、产业数字馆、创新场景馆、数字生活馆,集中展示大数据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应用,预计布展规模达6万平方米。

  发布方面,将组建多位院士领衔的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在国际国内征集评选发布大数据领先科技成果15项,贵州大数据领域优秀科技成果10项。

  大赛方面,将举办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精英对抗赛、爽爽贵阳电子竞技大赛、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等四项赛事活动。

  另据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贵安新区管工委主任马宁宇介绍,本届大会在服务国家大局、促进交流合作、赋能传统产业、增强数字体验等方面呈现出四大创新特点:

  一是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建设数字中国。大会将围绕“东数西算”“数实融合”“数据二十条”“数字治理”“数据立法”等大数据行业年度关键词设置研讨主题,汇聚全球顶尖行业领袖,对数字经济战略布局、前沿理论与关键实践进行深入研究探讨,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提升国际化水平,促进区域交流合作。大会将广泛邀请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协会联盟、专家学者和行业企业参展参会,搭建专业、开放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国家地区间数字领域合作,共同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区域发展和经济社会繁荣带来更多新机遇。

  三是聚力数实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会“数实相融”年度主题将贯穿会、展、发布、大赛、招商等“五个一”活动全流程全环节,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更多新方案,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坚实的数字底座。

  四是打造虚实场景,增强数字化体验。大会期间,将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数字人、虚拟现实、沉浸式空间投影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更具视觉穿透力的虚实场景,展示更多体验式场景,让大数据紧贴社会生活,让“数”可触摸。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征程下,数博会紧扣数实融合,主动担当时代新使命,展现行业新作为,期待2023数博会办出更多创新亮点、输出更多优秀数字成果。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