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 年)

  近日,《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共同指导,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牵头编制。

  《报告》全面总结2021年以来数字乡村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涵盖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智慧农业、乡村新业态新模式、乡村数字化治理、乡村网络文化、乡村数字惠民服务、智慧绿色乡村、数字乡村发展环境等8个方面内容,并试行评价各地区数字乡村发展水平,为数字乡村建设推动者、实践者和研究者提供参考。

  总体上看,近年来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截至2022年底,5G网络覆盖所有县城城区,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乡村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农村电商继续保持乡村数字经济“领头羊”地位,2022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17万亿元。从2022年试行开展的数字乡村发展水平评价结果看,智慧农业建设快速起步,农业生产信息化率提升至25.4%;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全国六类涉农政务服务事项综合在线办事率达68.2%;数字惠民服务扎实推进,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服务的村级综合服务站点增至48.3万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6.0%。具体来看,

  一是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通信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截至2022年6月,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8.8%,与“十三五”初期相比,城乡互联网普及率差距缩小近15个百分点。

  二是智慧农业建设快速起步。数字育种探索起步,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应用取得重要进展,智慧大田农场建设多点突破,畜禽养殖数字化与规模化、标准化同步推进,数字技术支撑的多种渔业养殖模式相继投入生产,2021年农业生产信息化率为25.4%。

  三是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不断完善,农村电商继续保持乡村数字经济“领头羊”地位,乡村新业态蓬勃兴起,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便利性不断提升。

  四是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向乡村延伸覆盖,2021年全国六类涉农政务服务事项综合在线办事率达68.2%,以数据驱动的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乡村网络文化发展态势良好。乡村网络文化阵地不断夯实,网络文化生活精彩纷呈,中国农民丰收节成风化俗,数字化助推乡村文化焕发生机。

  六是数字惠民服务扎实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人社”、线上公共法律与社会救助等服务不断深化,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服务的村级综合服务站点共48.3万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6.0%。

  七是智慧绿色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农业绿色生产信息化监管能力全面提升,乡村生态保护监管效能明显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化得到创新应用。

  八是数字乡村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协同推进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试点示范效应日益凸显。经过三年多的持续推动,“数字革命”正在农村这片广阔沃土引发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提供新的动能。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