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字孪生城市产业图谱研究报告(2022年)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数字孪生创新坊、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工作委员会编制了并发布了《数字孪生城市产业图谱研究报告(2022年)》。报告首次研究提出数字孪生产业概念与内涵、我国数字孪生产业四阶段体系,分析数字孪生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绘制数字孪生城市产业总体视图和细分领域视图,结合苏州工业园区、上海临港、雄安等地建设经验,提出数字孪生产业发展建议,希望能为社会各界提供借鉴和参考。

  报告核心观点

  1.首次研究提出数字孪生产业概念与内涵

  数字孪生产业包括核心企业、关联企业以及辐射企业3个部分。狭义的数字孪生产业以数字孪生核心技术企业为主,即以孪生建模、可视化渲染和仿真推演为核心,以感知标识、GIS与新型测绘、交互控制技术提供商为外核,围绕关键技术形成数字孪生城市核心业态。广义的数字孪生产业既包含核心企业也包含关联企业,关联企业为智慧城市、智慧机场、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流域、智慧建筑、航空军事等集成应用提供商,关联产业驱动经济社会、国防等各领域产业的转型升级。辐射企业包括咨询、评测、标准、安全、融合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等相关供应商,带动ICT产业集群发展。

图1数字孪生产业定义

  2.首次提出我国数字孪生产业四阶段体系

  我国数字孪生产业发展阶段正处于增长期。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积极出台数字孪生相关政策文件,数字孪生相关技术越来越受到关注,数字孪生应用广度与深度也持续拓展,根据发展驱动力、技术特征、市场特征和应用场景,可将我国数字孪生产业发展历程分为产业早期、产业探索期、产业增长期和产业成熟期4个阶段。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增长期。

图2我国数字孪生产业发展阶段

  3.绘制数字孪生城市产业总体视图和细分领域视图

  数字孪生城市是数字孪生技术在城市层面的广泛应用,具备数字孪生产业内涵与特征,既包含数字孪生核心技术、行业应用,也包括基础设施、支撑服务和网络安全等相关保障措施。因此,根据数字孪生产业框架,结合产业发展动态和企业综合实力评估,选取了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和辐射产业等各领域业务代表性较强的企业(机构),形成了数字孪生城市产业图谱。

图3我国数字孪生城市产业总体视图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