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贵阳市农投集团种苗繁育中心:育苗大棚依靠智能设备育出好苗

  “今年以来,基地已接到1600万株订单。”3月1日,在位于开阳县楠木渡镇的贵阳市农投集团种苗繁育中心,贵阳市农投种业集团技术总监陈福才挂掉息烽县客户电话后,又继续指导工人育苗,扒土、嫁接、摆盘,螺丝椒育苗工作有序推进。

  “除供应贵阳及周边市场,也经常接到四川、广西、云南等地的订单。”陈福才说,螺丝椒嫁接苗种植效益好,越来越多的辣椒种植户把螺丝椒作为首选种植品种。

  去年2月,占地2.5万平方米的贵阳市农投集团种苗繁育中心正式投产,3栋育苗温室,加上配套作业车间,匹配现代化设备,将整个大棚“全副武装”起来,科技感十足。

  生产作业车间内,全自动播种机、催芽室、穴盘清洗机、嫁接生产线和穴盘入床机等智能生产设备,让基质处理、播种、催芽、嫁接、愈合育苗工艺流程井井有条。

  进入智能温室,智能物流栽培系统让种苗流转全自动运行,实现整个生产区域与操作区域工作运行统一调度,工人只需将苗盘放在苗床上,系统就会根据预先设置好的数据,自动将苗盘传输到相应位置,并摆放好,极大地提高了育苗效率。

  在管理人员电脑上,实时显示着棚内的各项环境数据,包括光照、温度、湿度等。“哪些苗需要浇水、哪个大棚温度需要调节、哪些地块肥力不够,我们都能在‘华农种苗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上实时监测,实现生产、管理、服务一屏统管。”陈福才说,农业科技降低了农业生产对自然环境的依赖度,实现品质和产量双提升,同传统的育苗方式相比,针对茄果类种苗,春季育苗可以缩短10至15天,夏季育苗可以缩短5至10天。

  依靠智能设备育出好苗,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新动能。“目前,种苗繁育中心全年可育苗8500万株,自投产以来,共育苗2100万株,实现产值约1500万元,未来可期。”对于后续的发展,陈福才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