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攻坚克难创佳绩 为软件质量保驾护航——写在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先进软件测评中心获得CNAS认可之际

  2月24日,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先进软件测评中心获得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简称为:CNAS)颁发的检测实验室认可证书,成为贵州省首个检测范围同时覆盖通用应用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的实验室,也是当前省内软件产品检测范围最广的一家CNAS认可测评机构。

  先进软件测评中心为何能在全省众多机构中脱颖而出?成功背后的奥秘是什么?对贵阳贵州行业发展有何影响?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该中心进行探访。

  精益求精 高标准严要求迎评审

  在数字经济时代,各种软件层出不穷,而各种软件的性能和质量也是参差不齐,这给软件的推广和使用带来一定的风险。软件质量关系到信息、生命和财产安全。对软件在上线前进行测评,在达到了相关各项要求后再投入使用,是保证软件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长期以来,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贵州还没有一家机构在检测范围同时覆盖通用应用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产品质量9项关键属性参数上获得CNAS认可。贵州软件开发者,有的只能委托省外软件测评机构进行测评,有的则是自己经过不规范测试后就直接上线。“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是围绕贵州省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重要领域的科技需求,开展前沿技术研究的机构。通过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我们深刻认识到,尽快建立培养贵州本土的软件测评团队,尽快建设获得CNAS认可的实验室,是服务本地软件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研究院有责任把这件事做好。”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杨达说。

  2019年,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下属的先进软件测评中心成立后,严格对标CNAS软件产品检测要求、认可准则,向获得CNAS认可检测实验室目标发起进攻。目标摆在面前,但想要实现并不容易。CNAS是我国最具权威的软件测评实验室评审机构,对于申报的实验室,不仅认证审核的门槛高,审核时间长,认可条件也相当严苛。该中心依托中科院软件所在软件领域的强大技术实力和积累,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和保障机制,按照CNAS认证的软硬件要求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回顾那段经历,杨达至今记忆犹新。他说,按照评审要求,中心投入大量资金配置专有的实验室测试环境和设备,组建招募技术团队,组织技术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反复在测评项目中去验证、总结、提炼、改进。查文献、看资料、虚心求教、集中学习、开会讨论……充分利用各种方式,成功扫除了技术上的“拦路虎”。 中心始终秉持严谨的科学态度,直到所有申报项目一个个通过方法验证、攻关,达到技术标准。同时,中心强化员工对所有申报项目的标准原理、方法流程、关键控制点的系统学习,员工操作执行标准的能力大大提升,为通过评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乘势而上 助行业发展提质升级

  “事非经过不知难,经过三年多的探索打磨,逐步建成了具备专业软件测试技术资质、专业过程管理的团队,建立了一套全面、高效的管理体系,最终得到了CNAS权威认可。这可能成为贵州软件业提质增效的一个起点和契机。”杨达认为,此次获得CNAS认可,对贵州软件业的发展,示范引领意义重大。

  首先,通过三年多的努力,一支贵州本地的软件测评团队成长成熟起来。目前,中心有十几人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都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各负责人和检测人员都取得了软件评测师资格证书,他们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以无私献智慧,在贵阳市大数据局的大力支持下,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精心安排部署,由杨达总工程师(兼任先进软件测评中心主任)带领团队,紧紧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已在风雨历练中快速成长为软件测评领域的中坚力量。现在他们仍在一线,在实践中坚持学习,展现出很大的发展潜力。

  其次,更多贵州软件开发者可以在本省就近完成专业的软件测评,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可以获得签署互认协议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机构的认可。这为软件开发者节省了许多成本。同时,会带动贵州更多机构单位加入到软件测评行业,逐步降低测评成本,促使更多的软件开发者重视软件测评,通过测评提升软件产品的质量。

  再次,贵州软件行业发展将迎来重要契机。软件是信息技术的核心和灵魂。同时,质量是软件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素,也是软件产业升级和竞争的微观基础。软件测评是保障软件质量的有效手段,贯穿软件从开发到交付的生命周期。如果在测试阶段未能很好地把好质量关,就会对整个软件系统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如今,更多软件开发者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贵阳是“中国数谷”,在软件业完全有能力大有作为,在技术创新的引领下,在软件测评业的保驾护航下,贵阳软件开发者有望推出更多在行业和全国有影响力的高质量软件。

  “建设CNAS认可实验室是个长期坚持不懈的过程,CNAS会定期对我们进行监督和复评审,我们要向更高的目标攀登!”在谈及中心未来发展时,杨达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中心将继续提升自身在软件产品功能性、兼容性、易用性、可靠性、信息安全性等九方面检测技术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诚信公正、科学准确、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为贵阳市、贵州省软件业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促进贵阳市乃至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环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