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硅谷银行破产影响几何?风险是否可控?十大券商解读

  美国硅谷银行破产事件持续发酵,是个案还是系统性风险?会不会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对股市影响几何?……梳理十大券商研报,一文带你看懂。

  为何破产?

  3月9日,硅谷银行(SVB)宣布出售210亿美元资产并遭受18亿美元损失,并计划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以筹资22.5亿美元,引发市场恐慌。3月10日,硅谷银行宣布破产倒闭,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宣布接入接管,美国市场反应剧烈。

  开源证券分析指出,美联储快速加息缩表是硅谷银行流动性风险暴露的起源。2022年后美联储快速加息,利率环境发生改变。初创公司融资变难、变贵,为了公司的正常运营,他们选择从硅谷银行取出存款。存款的持续流出使得硅谷银行的流动性水平下降,但该银行资产端多数是长久期的资产,且在美联储快速加息下,短期的拆借利率比较高。在此背景下,其流动性风险逐渐暴露。

  中信建投表示,资产负债久期错配导致的利率风险、美联储持续大力度加息预期下资产负债两端同频负向共振,是硅谷银行“爆雷”的核心原因。

  个案还是系统性风险?

  浙商证券认为,硅谷银行破产属于个案风险,但后续需密切关注此类低概率、高风险事件。从负债端看,其他银行遭挤兑的可能性小。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末,硅谷银行仅2.7%存款低于25万美元(FDIC为破产银行的储户最高赔付25万美元),相比之下,其他样本银行25万美元以下存款占总存款比重的平均水平约40%,大面积挤兑的风险相对小。

  从资产端看,资产端,其他银行HTM(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规模较小。以71家在美上市中小银行为样本,截至2022年四季度,硅谷银行HTM占总资产的43%,相比之下,其他中小银行HTM约占总资产9%。即便出现挤兑,其他中小银行被迫出售HTM造成亏损的压力相对小。

  中金宏观则表示,“短债长投”这一问题并非硅谷银行独有,其他银行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由于美联储加息仍未结束,不排除还有其他银行发生类似的风险暴露。

  风险是否可控?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历史上美联储紧缩周期往往触发全球经济、金融风险,本次硅谷银行倒闭事件或是预警。目前看硅谷银行事件相关风险或可控,当前美国经济整体仍具韧性,未来是否存在风险仍需进一步观察。

  海通证券还提醒,海外其余国家经济整体较弱、债务较高,其潜在风险或值得警惕,如新兴市场、欧洲、日本。

  会不会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

  国泰君安(香港)宏观在研报中指出,短期而言,硅谷银行“爆雷”带来了金融市场的波动,这很可能让美联储在本月选择加息25个基点,而非市场担心的50个基点。

  “由于监管介入及时,以及事件本身会让金融机构更加关注风险管理,硅谷银行事件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金融风险。”国泰君安(香港)宏观称。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在暂时没有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硅谷银行破产)对美联储加息路径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美联储一方面可能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的关注,另一方面可能准备相关工具进行应对,比如停止隔夜逆回购升息甚至考虑进行降息。

  开源证券表示,硅谷银行遭受流动性危机并最终破产,让市场担忧风险可能蔓延至其它更大型的银行,并最终可能迫使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但从当前来看或较难发生。

  对股市影响几何?

  硅谷银行倒闭,对股市又有何影响呢?

  中金宏观认为,硅谷银行事件抑制市场风险偏好,对美国科技股尤为不利,不排除引发美股进一步调整。尽管事件本质上是与银行相关的金融风险,但由于其与科技创新行业的关系密切,对科技企业的影响反而可能更大。

  中金宏观还称,如果美国通胀难以快速回落,美债收益率在高位停留更久(high for longer),再加上金融风险暴露抑制风险偏好,美股估值将难以得到支撑。

  中信证券指出,近两年中国本土的创投行业,对于美元基金的依赖度已经大幅降低。根据清科的统计,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人民币基金LP当中国有控股及国有参股主体的出资已经占到73.2%,呈现明显的国资引导产业升级和转型的特征。“因此,硅谷银行流动性困境不足以引发大型金融机构的风险和金融动荡,同时其对PE/VC行业以及创业企业的影响对国内的传染也极其有限。”

  港股方面,国海证券认为,港股的基本面更要看国内经济而非美国经济,防疫政策变化之后,今年国内的经济基本面好于去年,这意味着港股调整后的运行中枢理论上应高于去年最差的时候,当风险偏好与基本面偏离过大时,股市也不会持续下跌。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